我的支部我来建我为支部建一言

——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杨慧贤 图/董超 发布时间:2020-11-30

为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进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党支部于11月6日开展了“我的支部我来建,我为支部建一言”主题党日活动,倾听党员心声,凝聚党员智慧,组织党员为党支部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本次活动作为中心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邀请了中心各支部书记及委员一同进行现场观摩,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党支部联系点领导、中心副主任相文玺参加。


主题党日示范点活动现场


活动紧密围绕支部建设展开,邀请了生于60、70、80、90不同年代的6位代表作主题发言,不同年龄层代表从各自视角出发,以主人翁的姿态,全面审视支部党建工作现状,畅谈支部生活切身感受,提出做好支部工作的中肯建议。


党员和群众进行主题发言


王平作为部门发展的见证者,和大家分享了从事海洋制图工作40载的经历,用一张张老照片带我们回顾了老一辈制图工作者兢兢业业手绘制图的场景,即便在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仍应铭记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她建议支部带领党员和群众继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继承发扬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精神,为支部开创新的业绩。程永寿通过分享勇闯三大洋的出海调查经历,向我们介绍了临时党支部在大洋科考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正是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才使得航次正常运转、组织得到保障,他深感党的领导在航次调查中的重要性。他建议向航次临时党支部学习,进一步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樊妙结合实际工作,以提升组织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两个方面为切入点,谈了自己参加支部活动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她建议支部在开展组织建设时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围绕部门主要业务,促进拳头产品的开发,支撑中心核心竞争力,努力续写更多“蓝色地图故事”。邢喆从“非党员领导干部”的独特视角出发,分享了自己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领导干部过程中的思想转变,他建议支部增强党建思想力,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增强党建组织力,推进支部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传播手段和交流方式创新,开展多样化的支部活动,进一步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激发支部活力。郭灿文结合参加“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以及南极科学考察的体会,讲述了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高”的实例。他建议支部以榜样引领前行,宣扬老一辈海洋人、极地人的模范典型和奉献精神,通过开办青年导学课堂、设立党员示范岗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形成向优秀学习看齐的良好风气。马丹则以“青春心向党,青年敢担当”为题,回顾学生时代参加组织生活的经历,并分享入职两年以来的思想转变与收获。她建议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个性化优势,改变传统的宣读式、灌输式教育方式,创新学习形式,寓教于乐,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打造属于自己的支部党建品牌。


中心副主任、党建联系点领导对活动进行点评


最后,相文玺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此次活动突出了“我为支部建一言”的主题,从不同年龄层党员、群众多个视角进行展示,调动了全体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凝聚了党员们的智慧力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他提出,下一步支部建设要结合实际注重提升各方面能力,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联系点和切入点,以“抓党建、促发展”为主线,实现党建、业务共同提高。


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党支部合影


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和群众群策群力,积极为支部出点子,想办法,献良策,极大地拓展了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思路和视野,也为支部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依据。下一步,支部将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类整理,吸收采纳,并结合实际从加强党员管理教育,学习培训交流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等多方面进行策划,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扎实有效推动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