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节俭美德 杜绝餐饮铺张浪费 ——海洋权益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毕文璐 孙瑞杰 发布时间:2020-11-09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党员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营造崇尚节约的良好氛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党支部组织召开了“杜绝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瑞杰主持,中心副主任崔晓健、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参加。

崔晓健传达了关于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发的《关于在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教育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就中心近期出台的相关食堂文明用餐管理规定、就餐模式和用餐情况等作了具体介绍,并征询了部门每个人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勤俭节约是我国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我们的价值追求和应尽义务。中心党员干部应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时代背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性,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共同扎实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自中心“光盘”行动开始以来,食堂由每周800斤残食量下降为不到100斤,“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很大改观,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会上,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围绕“杜绝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主题,纷纷表态发言,对标对表提高认识,从食物浪费的现状、避免食物浪费的经验做法和不足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感想,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意义深远,中心在贯彻执行“文明就餐、光盘行动”中引导和监督效果显著。疫情期间,每位员工能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自觉排队并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快速有序打饭,这既是中心在疫情期间防控宣教效果的体现,也是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已深入人心的写照;食堂为职工提供了营养丰盛的餐品,美味可口、干净卫生,并在避免浪费粮食上做了功课,选用较小餐盘,自动约束了职工每次的取餐量,有效避免了食物浪费;此外,支部党员建议“对于携带回科室用餐的饭菜宜分为大份和小份,大家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挑选”“食堂可提前将易携带的早餐按份备好,减少餐盘使用以减少送还次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会场气氛融洽、讨论热烈,大家承诺作为中心一份子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关于制止粮食浪费的精神,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同时,大家表示今后在工作、生活中,也会严格要求自己,由餐饮方面衍生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带动身边人,教育好下一代,传承我国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通过召开本次主题组织生活会,有效提升了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重要性的认识。作为海洋权益部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率先行动、多措并举抓好总书记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从自身做起,培养文明节约的饮食习惯,形成节约粮食、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文/毕文璐 孙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