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海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刘明 图/吕慧铭 发布时间:2020-10-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在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教育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与离退休党总支于9月29日共同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

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上,海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李双建向支部党员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要指示以及《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关于制止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关于在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认真学习,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员要主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勤俭节约,树立粮食安全意识,杜绝餐饮浪费行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使节约成为道德标准,促进形成勤俭节约的价值导向,要把勤俭节约纳入文明建设标准,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榜样等示范引领,倡导文明健康过节。李双建表示,为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支部党员要对表对标,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识到粮食安全的严峻性,突出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价值导向,形成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勤俭、光盘行动等绿色行动。同时,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形成全社会勤俭节约良好氛围,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引导和管理,使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广泛传播、世代传承。

随后,支部党员结合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党员认识到,如今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外卖成为很多人的用餐选择,但这其中造成的浪费不容忽视。也有的党员提到,很多人由于“好面子”,认为请客吃饭一定要有饭菜剩余才能显示出自己的热情好客,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部分党员意识到自身存在着“对己节约、对公浪费”的问题,造成公共资源严重浪费。还有党员认为,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造成浪费,比如:由于缺乏经验把握不好做饭度量、或者挑食而导致大量剩饭剩菜,造成食物浪费;由于懒惰,出行喜欢打车,不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能源过度消耗;由于居家时习惯开灯,即便离开也不闭灯,造成电力浪费;由于对自己饭量没有把握,在食堂过量打饭,造成粮食浪费;由于没有随时记录的习惯,工作中出现不必要的打印,造成纸张浪费;由于过度依赖洗衣机,不论衣服多少都不愿手洗,造成水资源浪费;由于溺爱小孩有求必应导致餐饮浪费,或者作为家长未能及时教育孩子导致经常丢弃东西,没有做到物尽其用。党员们深刻认识到,浪费现象存在于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刻不容缓。

针对上述问题,离退休党支部的同志们纷纷支招。他们根据自身多年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积极分享勤俭节约的经验,比如:洗菜、洗衣服的水积攒下来,可以冲马桶;打印纸尽量两面使用,在不影响阅读的情况下可以减少边框空白;处理剩饭剩菜也有小妙招,煮面条剩余了可以冷水处理后再炒,米饭剩余了可以加入菜丁做炒饭。退休党支部的同志们表示,当前,我国粮食虽然充足,但仍要居安思危。国家和社会倡导节约高尚、浪费可耻,各行各业都应制定节约标准,树立节约标兵。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都应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从点滴做起,哪怕只是节约点粮食和水电,其实就是在为全社会节约重要资源。

会议最后,李双建对各位党员的深刻剖析和观点建议表示同意,并强调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同时,他号召全体支部党员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和相关文件精神,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并要求各位党员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文/刘明 图/吕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