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学习 《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王文玫 发布时间:2020-10-10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管档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要求,9月18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下称《摘编》)。《摘编》是国家档案局对习近平同志自1985年11月至2020年7月间关于档案和相关方面的讲话、报告、指示、批示、文章、书信等,按内容分为3个主题,共计60段论述。


学习交流现场

会议由支部书记薛惠芬主持,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前期自学情况,充分进行交流探讨。有的同志从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价值的角度,表示国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鼓舞了人心,提升了档案工作者的自豪感;有的同志从档案工作职责角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剖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示要继续发挥档案工作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精神;有的同志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角度,阐述档案信息化发展、档案资源开放共享、依法管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领会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科学论断;有的同志探讨了档案与历史的相互关系,阐述档案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档案事业发展,早在地方工作时就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从不同方面深刻指出档案工作的重要价值、独特作用和发展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此次交流活动,是海洋档案馆学习《摘编》的第一阶段,下一步将继续落实相关要求,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的能力与水平。(王文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