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家风 涵养初心使命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韩春花 杨锦坤 图/杜琛骜 发布时间:2020-08-27

根据部党组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和中心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精心筹备,于8月25日开展了题为“传承红色家风、涵养初心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党委书记、支部党建联系点领导石绥祥全程参与了活动。同时,此次活动作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支部党建示范点活动,还邀请了中心其他支部书记及委员进行现场观摩。

主题党日示范点活动现场

活动围绕一个主题“红色家风”,以“两个融合”“三个故事”“四样东西”“五个我”和“六个阶段”贯穿全程。韩璐遥精心制作的“一个小女孩的故事”短视频作为整场活动的开场白,充分体现了“家风如春雨 润德细无声”的特质。支部书记杨锦坤从家风的概念和中国优良传统家风入手,深入解读了新时代红色家风的深刻内涵、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模范人物感人肺腑的家风故事总结凝练了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这个大家庭的“家风”,即数据为本、术业专攻、纪律为绳、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忠诚担当,用心奉献、守正创新充分体现了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要求。


数据中心家风的总结凝练

支部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孔敏讲述了自己作为多子女家庭传承的家风,自己对家风与党风、政风、国风的关系,以及党建和业务融合的理解感悟;余佳通过自己在湖北荆州抗“疫”第一线的所见所闻,以逆行的白衣天使、年轻的社区网格员和自己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抗疫的3个动人家风故事,讲述了“舍小家、顾大家”的家风在抗疫斗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万芳芳通过“面包、巴掌、苹果和扫帚”4样东西,讲述了规矩意识、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并为之奋斗的精神、家庭的环境清洁和内心的洁净等3方面的家风的传承。杨扬通过自己孩子的一言一行,从“尊敬长辈的道理 我懂得”“体贴父母的孝心 我明白”“共同承担的家务 我参与”“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可以”“良好习惯的家风 我传承”5个方面,讲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李程从自己的童年、求学、工作、结婚、为人父和进入数据中心这个大家庭6个重要阶段,讲述了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和感悟,体会到家风无言却能浸润人的一生。

tu1

支部党员畅谈对“红色家风”的感悟和理解

随后,支部委员以“红色家风见初心”视频分享的形式,和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注重家庭 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的有关论述,分享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筹备动员过程,背后的点滴小事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提出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有枝有叶、有条有理、有板有眼、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力图让全体党员有“我参与、我思考、我行动、我获益、我快乐”的真切体会。

活动最后,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认为支部的活动突出了“弘扬和继承红色家风”主题,从多个侧面进行展示,让全体党员在活动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出下一步支部建设要瞄准“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具体要求,以中心“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的高质量发展。

tu2

中心党委书记、党建联系点领导对活动进行总结点评

数据中心党支部合影

红色家风,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岁月中所建立和倡导的家风,是以先进性为引领,以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为底蕴,以革命家庭为载体而形成的,而“红色”是其特殊标识。其价值核心就是,爱国爱党,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严守纪律、廉洁奉公的清廉本色;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持家传统;爱岗敬业、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将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做履职尽责的表率,用我们每个小家的力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文/韩春花 杨锦坤 图/杜琛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