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目标“上墙”更“上心” ——海平面中心开展“今年我争取”主题党日及“强化政治意识 聚焦主责主业”党课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李文善 潘嵩 图/向先全 发布时间:2020-07-07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6月29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平面中心党支部组织部门全体党员群众开展“今年我争取”主题党日活动及“强化政治意识 聚焦主责主业”主题党课。部门职工汇聚一堂,围绕部门主责主业,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交流和讨论各自的2020年度“小目标”。

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全体参加人员首先结合各自2019年“今年我争取”内容,回顾了去年“今年我争取”的目标完成情况,并畅谈自己在完成目标过程中的感想和体会。在此基础上,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2020年“今年我争取…”,分享个人的年度目标,并在部门领导的带领下开展了积极深入的讨论交流。“今年我争取完成黄海区气候志”“今年我争取读完Forecast Verification”“今年我争取完成东海区潮汐表改版”“今年我争取做好极端海平面事件及其影响的分析评估”“今年我争取做好冰川融化对全球海平面上升贡献研究”……,一个个“小目标”丰富多彩,既涵盖了海平面基础工作、科技攻关与探索创新、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的内容,也体现了部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充分展示了部门职工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奋力为海平面中心建设贡献力量的良好精神风貌。为进一步强化“今年我争取”活动效果,支部还精心制作了“今年我争取”小卡片,张贴到每位同志的工位上,让党员群众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履职尽责,让奋斗目标“上墙”更“上心”。

主题党日活动后,支部书记向先全讲授题为“强化政治意识 聚焦主责主业”的主题党课。党课共分为两部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围绕政治意识是什么、为什么要强化政治意识,以及如何强化政治意识进行交流,“讲政治就是认真做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工作、主动作为”,政治是把握工作的方向性问题、立场问题,是重要的工作原则、方法和纪律规矩;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相关司局、中心和部门主要职责以及对口支撑情况进行介绍,对近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针对存在的差距不足,引发大家对拳头产品打造、管理支撑与对外服务平衡、主体业务和专项横向任务定位、人才队伍建设、敢于负责和勇于担当、协调配合等问题的积极思考,针对未来发展的考虑,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的自觉担当、树立严起来的工作作风、弘扬讲认真的工作态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党课的交流和学习,支部党员群众对强化政治意识、聚焦主责主业的认识更加深刻,个人的目标定位也越发清晰。

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方面加深了大家对部门工作的整体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分享和交流,也增进了互相了解,加深了党群联系。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获颇丰。今后,海平面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探索创新,切实加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积极营造务实、进取、担当的良好氛围。(文/李文善 潘嵩 图/向先全)

“今年我争取”主题党日活动讨论发言

“今年我争取”目标“上墙”

支部书记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