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权益部召开BBNJ专家研讨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公衍芬 孙瑞杰 发布时间:2020-07-06

6月19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部召开了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BBNJ)专家研讨会。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受邀专家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海洋权益部副主任孙瑞杰主持。疫情原因,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

首先,崔晓健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从2018年开始,联合国开启了BBNJ法律文书的政府间谈判,被认为是当下海洋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立法过程,受到了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和民间环保组织的高度关注。谈判主要围绕4个议题:海洋遗传资源、包括海洋保护区在内的划区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价以及能力建设与海洋技术转让。中国积极参与BBNJ谈判,增强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作为课题牵头部门,孙瑞杰对课题进展及中心承担的“能力建设与海洋技术转让”部分进行了补充说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师高祥兴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及承担BBNJ谈判“海洋遗传资源”部分,详细汇报了深海基因资源情况。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史先鹏指出要以我为主,开展必要的能力和技术转让,加入国际数据库联盟,须有相应的能力和实力,从长远谋划。

随后,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工作经历,探讨了BBNJ国际谈判程序、谈判技巧以及国际海洋组织的组织管理机制等外事方面内容。海洋三所周秋麟认为公海保护区建设不只是经济问题,还是技术问题。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处于上升阶段,必须改善语言、认识和参与度等。原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原中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副代表毛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述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区域”资源探矿和勘探规章谈判历程,认为可借鉴相关经验,构建利益同盟,通过集团形式,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信息中心李文海从语言切题、参与小组讨论谈判重要性以及磋商等角度,交流中国参与BBNJ谈判技巧。中心业务处于婷提出我们应成立专门工作组,做好高、中、低案准备工作,找好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利益交换点,要有底线思维,抛出建设性建议。

最后,课题组成员向各位专家请教和咨询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完成研究报告编写,为中国参与BBNJ政府间谈判第四届会议提供技术支撑。

受邀专家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