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权益部党支部组织观看“两会”闭幕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公衍芬 毕文璐 发布时间:2020-06-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简称“两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分别于27日和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5月29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部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观看“两会”闭幕式,及时了解“两会”精神。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许多“非常”之处,不管是召开的时间,还是当前的形势,抑或是前进的目标、采取的举措,都注定是一次可以永远载入史册的重要会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乘风破浪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效来之不易。这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壮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4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指明方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定要把我们的农民扶一把”……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一句句心里话令人动容、直击人心,这是人民领袖人民情怀的生动展现,也是一个政党执政理念的力量之源。

收看完“两会”闭幕式后,与我支部业务工作相结合,支部党员重点学习讨论了全国政协为“建设高素质涉外海洋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言献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涉外法制工作不断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为促进我国对外开放、维护海外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存在不能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和日益多元化涉外法律服务需求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建议,要切实加强对从事国际法运用有关的相关部门人员的国际法专业培训,使之能更好地运用国际法维护我国利益,避免因误读误解国际法、因误判“没有国际法依据”而自缚手脚、不敢作为,以免可能错失维护国家利益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战略角度认识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立足国情、服务大局,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

“非常”两会闭幕,“非凡”征程开启。支部党员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服务支撑中央海权办、自然资源部和外交部能力和工作水平,务实建言献策,奋力开创新时代海洋权益工作新局面。(公衍芬 毕文璐)

海洋权益部党支部组织观看“两会”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