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海洋科普宣传 助力防灾减灾救灾 ——海平面中心党支部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李文善 潘嵩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0-05-15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平面中心党支部围绕“做好海洋科普宣传,助力防灾减灾救灾”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及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自5月9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开始以来,海平面中心积极做好各项宣传工作,联合天津市自然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线上宣传,通过自然资源报、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大众传递海平面上升背景下海洋天气气候灾害相关的防灾减灾知识,并通过设立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氛围。同时,制作“气候变化与海洋天气气候灾害”“全球和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影响”“海岸带灾害”“海岸防护”“行动起来应对海洋灾害”等主题的宣传展板。  

12日下午,支部党员和群众首先在中心一楼大厅参观防灾减灾主题展览,学习灾害应急和自救小知识,集中观看了“你我共筑海洋防灾减灾的科学防线”“海平面上升200米后的世界”教育宣传片,学习和交流了气候变暖背景下海平面加速上升,以及干旱、热浪、强降水、台风、洪涝和风暴潮等极端海洋天气气候事件强度加大对我国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威胁。此外,在防灾减灾宣传周的期间,支部党员主动担当起防灾减灾义务宣传员的角色,引导感兴趣的职工扫码观看宣传视频,并积极分享海平面与气候变化、海洋灾害及灾害应对等方面的科普知识。


tu3

集体观看全球面临的海平面上升风险宣传片   王慧研究员介绍我国主要海洋灾害影响

tu2

全体党员和群众合影留念             中心职工扫描二维码获取海洋防灾减灾宣传资料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内容新颖,一方面让党员群众身体力行,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提高自身的风险防控意识和防灾减灾技能,另一方面为满足社会公众的应急避灾需要做了积极努力,同时使公众对海平面上升及相关海洋天气气候灾害的防范和应对有了更加立体的了解。活动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党员群众投身于海平面变化与海洋防灾减灾事业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