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那儿”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职工奋战在抗疫一线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胡玉潇 熊金莲 图/何赵村村委会提供 发布时间:2020-04-0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职工熊金莲的年后返津计划,滞留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老家——荆州市监利县何赵村。除了劝说家人配合当地党组织和村委的疫情防控工作,她积极报名防控志愿者,承担起了每天的卡点值守任务。


守土尽责,不让一例疫情流入

一大清早,乡亲们就能见到这个姑娘在村口忙碌的身影。每天,她要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村路口卡点值班,任务就是严防死守,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检查居民出入证、登记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定期巡查……一整天枯燥重复的工作,她总是不厌其烦认真完成。有乡亲不理解,她就一遍一遍反复解释;有乡亲嫌麻烦不配合,她就和风细雨耐心劝导,安抚情绪。她说,“我是党员,我必须站在那儿。村口是危机点,也是安全阀,我的职责就是守好小区的第一道门,必须严谨细致,绝不能让一例疫情流入。”


卡点值守,守好村门


发挥特长,助力防疫“信息化”

过年期间,村里返乡住户众多、人员复杂,她还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承担起何赵村的防疫“信息化”工作。为了让乡亲们尽快拿到采购的粮食、蔬菜、药品,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帮助统计、整理村民次日采购清单,发送给村里指定的采购员;对于外来捐赠的蔬菜等物资,依据何赵村16个组各组户数进行合理的物资分配,整理成物资分配清单;为了保证村里640户村民疫情期间在村人口信息准确无误,她跟同事一户户确认、一家家排查,收集整理村里372名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将疫情期间在村的2753个村民的十几项信息电子化。此外,她还帮助村委会完成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统计、农村低保五保户信息统计、退役军人基本信息统计等电子化工作,为村里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作出了贡献。


核对信息,整理数据


战必有我,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们心目中的小熊总是温柔和善、严谨细致,但到危急关头、关键时刻,她更多地表现出坚韧勇敢的一面。一整天在室外,一早一晚寒风刺骨,冷风从衣领袖口往衣服里钻,冻得瑟瑟发抖,手僵硬到握不住笔,她从不叫苦;宣传广播、摸底排查、消毒防控、配送物资,哪里有需要她就到哪里去,特别忙碌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她也从不喊累;最让人心酸的是,她的孩子刚满周岁,当一个尽职尽责的志愿者不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更牺牲了陪伴和照顾孩子的时间,加上婆婆身体不好,她只好把孩子暂时交给姑姐照顾。每次说起孩子,我们能明显感到她的担心和牵挂,但是她也坚定地说,“协助当地做好防疫工作也是单位对我的要求,单位一直关注我的情况,还给我寄来了口罩,这些慰问、鼓励带给我很大的支持和信心。只有大家一起努力,协助基层做好防疫工作,大家、我的孩子才都会安全,我们才能早日迎来胜利。”


期待春暖花开,早日归来


也许愿望就是在每一个真诚的努力和付出中实现的。从3月25号起,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在熊金莲和村干部、志愿者们全力以赴的一个多月里,何赵村一直保持着“无疫村”的光荣称号。我们在替她感到高兴和欣慰的同时,更期待她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