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格下的微党课

——海洋档案馆党支部“从战‘疫’ 看中国”主题党课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王文玫 孙晓燕 发布时间:2020-04-01

3月23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党支部结合两地办公、隔离办公等实际情况,采用在线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党课主题围绕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建工作,每名党员选择一个关注点进行总结、提炼,形成10分钟的微党课在支部内部进行分享。支部党员积极响应,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边学习边总结,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精心准备。


“从战‘疫’ 看中国”主题党课现场


这次党课由6位党员首先开讲,基于微信群视频点的限制,其他党员分别集中在3个视频点,9个视频点将支部全体党员聚集在“从战‘疫’,看中国”的氛围中。李渊玮以“从‘疫情’期间热点看党和政府直面问题的态度”为题,从疫情期间的纪检监察工作、公安、检察执法、立法工作、媒体工作等方面,结合热点话题探讨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在面对重大问题的表现。王文玫以“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为题,介绍了中国在疫情期间从被援助、被温暖,到支持他国、感动他国,生动诠释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秉承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担当与道义。孙雨新以“新冠肺炎战‘疫’所感”为题,阐述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党中央的集中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定向的核心作用,并从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加强学习、履职尽责4个方面将战“疫”的所感转化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的行动力。孙晓燕以“透过‘天津战疫’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为题,通过天津市在处理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时的优异表现,和日本在处理钻石公主号邮轮的表现进行对比,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秉持“人民至上”的核心理念,以及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和战斗力在这场战疫中的完美体现。刘巍围绕中美两国疫情处理的情况从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体制优势等方面对比分析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薛惠芬结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体会,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类舆情的表现进行分析,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根据舆情表现出的问题,提出了对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发展的思考。

10分钟的微党课,时间短、形式活、接地气、效果好。海洋档案馆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10分钟微党课活动,从“一人讲”到“大家讲”,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由“灌输型”转变为“互动型”,既推动疫情期间“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且通过新颖的形式,加深了支部党员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理解,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此次活动对支部党员交流互动、启发思考、共同成长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