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圆满完成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数据接收和审查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王漪 姜晓轶 发布时间:2020-04-01

近日,由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承担的2019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数据接收与审查工作顺利结束。此项工作是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统一部署,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国办发[2018] 17号),加强科学数据积累和开放共享,要求自2019年起,所有科技计划项目产生的科学数据统一汇交至相应国家科学数据中心。

此次数据汇交工作中,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共承担8个项目数据的接收和审查工作,任务量在所有科学数据中心中位列第3。共接收263个数据集,数据内容包括项目在西太平洋、中国沿海海岸带、黄渤东海、典型河口和潮间带开展科学考察和调查产生的科学数据和图集报告等,数据量总计3.31TB。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首次承担此类项目数据接收和审查工作,项目涉及数据类型多,学科交叉性强,审核工作量大。在业务处的组织协调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信息化部、数据管理中心、生态环境部、预报减灾部、测绘地理部组成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作组。工作组按照《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科学数据汇交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积极开展数据的接收、技术审查、质量审核、保存管理和共享服务工作,为项目承担团队提供及时准确的相关技术支持与指导,严格把控数据完整性和规范性等指标,确保由国家公共财政支持的科研项目产生的数据得到完整保存、规范管理和开放共享。

数据汇交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的肯定,被列为“经验型”科学数据中心,也获得了项目承担单位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将继续提升数据规范化积累和共享服务能力,不断丰富中心数据资源体系,做大做强科学数据中心品牌。


数据审核现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