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获批“科普中国”共建基地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金茹 林宁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0-01-06

12月31日,经项目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383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2019年“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承担单位,此项工作是对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海洋科普宣传工作的高度认可。


科普中国共建基地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是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的子项目,通过与科普人才队伍基础好、开展科普工作成效好的社会机构合作,共同建设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加科普活动、丰富优质科普资源、在社会上形成示范引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海洋科普作为全国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时期,海洋科普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信息中心是全国海洋信息资源统筹管理机构,对全国海洋信息化工作提供指导,拥有良好的海洋科普人才队伍与信息化基础。

信息中心一直高度重视海洋科普工作,中心领导多次布置和出席海洋科普活动,活动连续4年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组织单位。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的成功申报,为海洋科普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利于汇聚海洋领域科普资源,创作更优质的海洋相关科普产品,更好地普及海洋领域科学文化知识,进一步推动海洋领域文化建设。

未来信息中心会以“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为契机,整合现有科普资源,建设统一的海洋科普对外传播和推广的平台和窗口,充分利用海洋信息技术的优势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充分发挥海洋科普传播专家团队在科学性、严谨性方面的优势,拓展新的海洋科普知识传播方式,以线上科普动漫、科普实验、科普软文、专家访谈、视频直播等方式,结合线下科普培训、科普课程进课堂、走进科普基地等形式实现全网全屏全域的海洋知识传播新格局,讲好海洋故事,推动海洋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常态化。

(文/金茹 林宁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