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 工作成果验收会议在天津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左常圣 徐浩 图/李文善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自然资办发[2019]20号),做好2019年度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成果汇交,服务《2019 年中国海平面公报》编制工作,受海洋预警监测司委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于12月10日在天津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成果验收会”。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和海洋主管部门以及具体业务承担单位共71人参加会议。


2019年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成果验收会议现场


今年是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业务工作开展的第11年,信息中心全面回顾了海平面相关业务工作,介绍了2019年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并重点展示了海平面上升对青岛西海岸围填海区社会经济影响、海平面上升对江苏淤泥质海岸变迁影响、海平面和风暴潮对浙江舟山沿海海岸和生物多样性影响、海平面上升对广西沿海红树林影响、海平面上升对广东沿海地下水资源影响5个专题评估和辽东湾海岸侵蚀监测示范工作成果。

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和海洋主管部门相关技术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的组织开展、工作方式等情况,在海平面上升背景下2019年沿海海岸带灾害(风暴潮、咸潮、洪涝、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典型滨海生态系统(滨海湿地、红树林)和海岸防护(海堤、围填海)等的调查情况和成果,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议。各地应结合自身海平面变化影响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查监测与信息采集。各级部门应积极推动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的成果转化应用,做好对政府以及自然资源和海洋主管部门的支撑服务。要着重建立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标准化建设和对地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保障调查监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规范化管理数据和成果,不因人员变动造成数据流失,通过系统管理,提高记录和检索信息的效率,减少重复工作,同时增加分析评估功能,可导出分析成果,直接应用于业务工作。

与会代表围绕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体系、标准化建设、跨部门协调、调查评估系统建设以及成果共享与反馈等方面,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积极发言并交换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左常圣 徐浩 图/李文善)


2019年全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调查评估工作成果验收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