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信息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舟山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蒋冰 姜晓轶 图/侯辰 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5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浙江舟山组织召开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信息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出席会议。来自自然资源部直属单位、沿海省市、高校及科研院所、涉海企业的委员和会员单位代表共55人参加会议。

陈连增在致辞中肯定了第三届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并对新一届委员会提出了“发挥学术组织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准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希望和要求。

姜晓轶秘书长代表第三届专委会做工作汇报

随后,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委员。第四届专委会目前共有委员55人,与往届相比数量显著增加,委员组成范围也扩大到相关部委、涉海高校及科研院所、涉海企业等多个领域,结构更加合理,队伍层次更加优化,更有利于促进海洋信息技术交流、产业发展和成果应用。

海洋信息专委会挂靠单位是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信息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海洋信息科学传播、学术交流与培训等。

新当选的第四届专委会主任委员石绥祥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专委会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共享协作”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瞄准新形势下海洋强国战略需求和自然资源信息化工作统筹部署,汇集政、产、学、研、用等不同方向的海洋信息技术应用与成果服务优势力量,重点加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的研究攻关与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智慧海洋工程在国家、行业、地方等各个层面落地实施,构建跨领域、跨部门、多层次、多渠道的海洋信息高端前沿学术交流平台,共同谋划海洋信息化合作共赢新业态,推动形成海洋信息产学研联动、优势互补、自主可控的发展格局,为政府部门、科研生产和行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撑。周俊杰、陈子丹、陈戈、马超飞、王平等12位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第四届专委会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