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励人心 初心促使命

——海洋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王文玫 发布时间:2019-12-27

11月22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党支部前往天津市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追忆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热情。

海洋档案馆党员群众在展厅合影

展览共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求索真理” 展出了马克思、列宁、李大钊、毛泽东等人的亲笔信、文章、讲话稿、学习笔记等,记录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理想信念”展出了名人的入党申请书、革命先烈的遗书等,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展出了八一起义、抗美援朝、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要历史事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牢记宗旨”展出了第一次提出群众路线的《中共中央给红军前委的指示信》、工农红军第四军的布告等,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自身建设”展出了中共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央颁布最早的巡视条例和惩治贪污腐化分子文件等,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以强化自身建设取信于民的执政理念。

在展览现场,支部党员一边认真浏览珍贵的档案文献,一边仔细聆听讲解,不时讨论展品的细节。展览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积极分享参展的收获。有的感动于先辈真挚动情的入党志愿书,有的难忘于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有的痛心于革命先辈的自我牺牲,有的从展厅布展的思路、展品的陈设,探讨了档案工作的意义。通过此次参观展览,大家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理想信念,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