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V2019发布上线

——整合资源,凝聚智慧,打造权威海洋知识服务平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宋丽丽 姜晓轶 发布时间:2019-12-27

12月6日,由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信息产业发展联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舟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智慧海洋高端论坛”在舟山市召开。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V2019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主持发布仪式。

发布现场

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是在中国工程院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智库”总体目标指导下,由信息中心承担建设,是首批入围的13家领域分中心之一。系统旨在以整合处理数据——加工处理信息——分析挖掘知识为链条,打造资源丰富、用途广泛、先进实用的海洋知识体系,面向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以及工程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精准、及时的服务。

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V2019

目前,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已建成海洋文献资源库、科学数据库、术语词表库、专家机构库和科普词条库,以及服务门户系统。汇集了1990年至今的海洋领域学术论文230万余篇、专业图书8800余部、法律法规100项、标准规范879个,科技成果和专利约12万项,以及海洋术语、词条和专家机构等信息累计2万余条;整合开放海洋实测数据140多万条、分析预报数据2231条、专题信息产品1.7万余条,总数据量约2.3TB;研制发布了钓鱼岛、蓝色经济、海平面变化、潮汐潮流预报、海底地形命名、海丝之路、南北两极7个特色专题信息产品。服务门户系统除了提供上述资源的查询检索、订阅下载外,还利用语义检索、聚类关联和可视化分析等技术,挖掘各类资源,动态构建海洋知识图谱,提供深度搜索、热点热题和趋势分析等知识发现服务,为海洋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提供预判和咨询决策。系统年均访问量约40万次。

与会专家在展板前驻足

此次发布会,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直属有关单位、沿海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和有关企业等多位领导和专家的广泛关注。作为承载海洋信息和知识服务的重要平台,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将不断整合资源、凝聚智慧,为助推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多层次多手段的支撑服务。

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