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王漪 姜晓轶 发布时间:2019-12-27

12月12日,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在大连组织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字经济处处长周柏东、大连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姚杰、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科院海洋所、大连海洋大学、3个海区信息中心、卫星中心、深海基地、海洋二所、华东师范大学、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家共建单位的项目分管领导与技术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海洋信息化部主任姜晓轶主持。

周柏东介绍了大连市大数据局工作,并提出大连市将全面推进海洋大数据与智慧海洋建设。姚杰在致辞中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信息中心的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发展。相文玺对各共建单位对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2019年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特别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第一批被认定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我们面临着很好的形势,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希望各单位继续发挥领域和区域优势,创新数据共享理念模式,加强海洋数据增值服务,并努力扩大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的影响力。

随后,各参建单位分别汇报了2019年度在资源收集与保存、科技资源汇交、资源挖掘与应用、共享开放与服务和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成效,围绕信息产品研制、专题化数据共享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共建单位沟通协作等议题,从政策、管理、技术等多个维度交流研讨。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互联网门户系统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累计为200余所单位的3300余名实名注册用户提供在线数据共享服务2000余万次,累计数据下载量19TB,在百度、360等搜索引擎中搜索“海洋数据共享”等关键字均排名第一,基本形成了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新“名片”。

本次会议深入总结了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年度工作,同时明确了下一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对于促进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讲话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