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2019智慧海洋高端论坛在舟山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管理员wwt 发布时间:2019-12-06

2019年12月6日,由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信息产业发展联盟、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舟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智慧海洋高端论坛”在舟山市隆重召开。中国海洋学会陈连增理事长、自然资源部刘岩副司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何广顺主任和舟山市政府韩峻副市长出席论坛并为论坛致辞。论坛邀请3位院士和8位知名专家进行了11场精彩报告,同期开展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和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发布仪式。来自自然资源部直属有关单位、沿海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和有关企业的领导和专家40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石绥祥书记主持。


DSC_2013

论坛开幕式


论坛以“推进智慧海洋工程 助力海洋强国建设”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主题报告、签约仪式、系统发布、科技展览等版块,旨在汇聚海洋信息领域高端智力,搭建海洋信息前沿技术研究、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海洋大数据分析处理、海洋信息智能应用等方面深入交流和务实合作的平台,加速创新,引领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开幕式上,刘岩在致辞中指出,海洋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发展的战略要地,加快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和海洋信息化发展,要充分把握创新这个永恒主题,着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着力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促进全球海洋治理能力提升,不断谱写建设海洋强国新篇章。


AA4I8600

自然资源部刘岩副司长致辞


陈连增在致辞中提出要深化现代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广泛应用,高度重视海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推动海洋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应用,强化搭建海洋信息科技交流平台,为构建现代化海洋信息体系凝聚智慧。


AA4I8627

中国海洋学会陈连增理事长致辞


韩峻在致辞中表示舟山市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舟山智慧海洋示范建设,下一步将在国家智慧海洋的总体部署下,加强总体布局,整合数据资源,开展应用示范,推动国家智慧海洋框架体系在舟山群岛区域进行全要素示范,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AA4I8669

舟山市政府韩峻副市长致辞


何广顺在致辞中指出,海洋信息化发展处于网络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双重机遇期,正朝着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呼吁汇聚各方高端智力,打造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形成产学研联动、优势互补、自主可控的发展格局,构建完善国家智慧海洋体系,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的海洋信息和技术保障支撑。


AA4I8736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何广顺主任致辞


论坛围绕如何促进海洋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如何推动智慧海洋建设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等主题展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宋君强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围绕智慧海洋遥感大数据、海洋环境大数据基础工程、海洋卫星组网观测等方向,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对海洋信息化建设的新进展和有关构想进行总结和阐述,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展望。论坛还邀请到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李晓波副主任、浙江海洋大学严小军书记、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奋振主任、中国舰船研究院李丁山副院长、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张学庆副总经理、华为TaiShan服务器卢广总经理、浙江省舟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苏为泽局长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石绥祥书记围绕自然资源信息化、智慧海洋助推海洋经济发展、东海渔业资源重建、海洋空间信息系统--智能海洋系统、水下智慧感知与通信、海洋物联网应用、鲲鹏力算、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生动精彩的报告,分享实践经验,交流体会和思考。


AA4I8794

潘德炉院士做《智慧海洋遥感大数据面临的挑战》报告


AA4I8836

宋君强院士做《海洋环境大数据基础工程-全球大气海洋观测资料再分析》报告


AA4I8903

蒋兴伟院士做《海洋卫星组网观测 助力建设智慧海洋》报告


AA4I8928

李晓波研究员做《自然资源信息化面临的形势与展望》报告


AA4I8957

严小军教授做《东海渔业资源重建的智慧技术思考》报告


AA4I8993

苏奋振研究员做《海洋空间信息系统--智能海洋系统》报告


AA4I9026

李丁山研究员做《水下智慧感知能力与通信技术实践探索》报告


AA4I9047

张学庆研究员做《海洋物联网应用探索》报告


AA4I9072

卢广总经理做《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助力智慧海洋新时代》报告


AA4I9094

苏为泽局长做《智慧海洋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


AA4I9123

石绥祥研究员做《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构想》报告


论坛举办期间开展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舟山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秉承“真诚合作、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全体参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促进海洋信息技术应用与发展。


DSC_2050

签约仪式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还发布了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该系统在中国工程院“国家工程科技智库”建设总体目标指导下,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担建设,是首批入围的13家领域分中心之一,服务信息包括海洋领域文献资源、海洋特色科学数据资源和专题信息产品,以及海洋科普、词条、专家、机构等信息,为政府、高端研究专家、工程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多手段多层次服务。石绥祥致发布辞,指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以系统发布为契机,整合汇聚海洋领域各类数据资源,深入分析挖掘各类知识,不断打造资源丰富、用途广泛、先进实用的海洋知识体系,为助推海洋强国建设等提供多层次、多手段的支撑服务。


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与会代表围绕服务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战略要求,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分享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海洋信息前沿技术、海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海洋大数据分析处理和海洋信息智能应用,为促进高端海洋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的召开,成功搭建了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了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智慧海洋建设注入了新动能,激发了新活力,必将对我国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和海洋信息技术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