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魏莱 发布时间:2019-11-29

11月15日,2019年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年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承办,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李春先、专委会主任委员刘小强、专委会秘书长曹英志等出席会议,来自14家会员单位的多位委员、专家代表参会。

李春先对专委会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专委会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全面推进海洋工程信息统计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工程统计制度研究,为完善海洋统计制度提供支撑;三是抓紧建设海洋工程统计数据库,提高工程统计信息化水平;四是开展海洋工程大数据挖掘分析,提高工程统计产品的权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刘小强在致辞中首先向关心支持海洋工程信息统计工作的各单位、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总结了专委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的工作亮点,表示专委会将认真研究、逐项落实会长提出的建议,力争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搞好咨询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海洋工程信息搜集、分析和发布,开展海洋工程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为政府决策服务;同时,向委员提供全面翔实的统计产品,为行业发展服务。二是要做好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海洋工程统计培训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三是要做好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专委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推动海洋工程统计信息共建、共享和共用。

曹英志总结了2019年专委会开展的6项主要工作,2020年将工作重点放在进一步拓展信息统计数据源,高水平编制好《2019年中国海洋工程年报》,尽快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和技术标准,进一步加大海洋工程信息统计科普活动,充分发挥作用,为协会发展壮大作出贡献。

最后,周茂平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周茂平对专委会及其领导班子的工作表示满意,并提出:发展会员单位要多吸纳部外单位和企业会员,继续依靠信息中心的大平台做好专委会的服务工作。

会上,专委会各位委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对专委会下一步的业务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年会为部属事业单位、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搭建了交流平台,为深入开展海洋工程行业信息数据统计和分析研究工作提供了保障。



出席工程信息统计专委会2019年年会的领导嘉宾


工程信息统计专委会2019年年会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