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化部党支部举办大数据研究讨论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童心 图/宋丽丽 发布时间:2019-11-29

为解决大数据课题工作中的难点、促进大数据课题任务开展、增强部门职工之间工作和学术交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信息化部党支部于11月15日组织开展了大数据内部研究讨论会。

本次交流活动由支部书记李占斌主持,孙苗和童心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孙苗以“海洋大数据及方法”为主题,讲解了海洋大数据的定义、分类,存储处理技术,挖掘分析常用算法,以及大数据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关系等,系统、概括性地对海洋大数据进行了介绍。童心以“基于心理学的推荐算法”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传统推荐算法的原理、常见应用及其与心理学的融合,同时,提出了

传统推荐算法带来的“人的信息孤岛效应”等负面影响,并据此提出了一种基于好奇心的推荐算法来破解信息孤岛效应的方法。

交流会分享照片

最后,讨论会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同事们意犹未尽,表达了后续继续举办系列讨论会的期望。本次活动针对性强、准备充分,讲授内容与部门大数据研究和数据共享等课题任务结合紧密,充分发挥了促进科研和职工交流的双重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