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成立大会 暨“海洋命运共同体与海洋强国建设”高端论坛在津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孙淑情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19-11-27

11月18日,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召开,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主任王斌出席大会并致辞,分会理事单位代表及会员代表共260余人参加大会。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致辞

何广顺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批准将信息中心作为分会挂靠单位,是对中心的极大信任,这既让我们倍感荣幸,也让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信息中心将全力支持分会发展,尽最大可能提供智力和各方面资源支持,并充分结合自身特色,发挥和扩大在海洋战略研究、海洋舆情分析、海洋规划编制、海洋经济统计核算与调控决策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与分会共同进步、共同提升。相信在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的悉心指导和各位理事、会员及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一定会成绩满满、硕果累累。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主任王斌致辞

王斌宣读了《关于成立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的复函》,并介绍了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以“打造中国海洋发展智库平台”为目标,几年来通过开展海洋重大问题的研究,搭建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汇聚了众多的专家学者,形成的重要研究成果和重大建议报告,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同时,王斌对分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加强分会领导工作,充分发挥理事会和各位理事的作用;二是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海洋战略规划和经济领域前瞻性问题、热点问题的研究;三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分会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承担国家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课题,为国家及有关部门提供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

大会表决现场

分会授牌仪式

王晓惠理事长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工作细则》,选举产生分会第一届理事及组织机构,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王晓惠当选为理事长,信息中心海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双建当选为秘书长。王晓惠在讲话中,对关心和支持分会的领导、嘉宾、全体理事和会员表示了感谢。她进一步强调,分会秉持开放、平等、合作的理念,为全社会关心海洋事业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分会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为关心海洋的各界朋友搭好平台,为认识海洋提供服务,为经略海洋贡献力量。

据悉,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是在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领导下的二级社会团体,由信息中心发起成立。筹备以来,分会已吸收个人会员292人,单位会员54个,会员分别来自涉海机构、高等院校、知名企业、新型智库、社会团体和国际组织。

会后举办了“海洋命运共同体与海洋强国建设”高端论坛,邀请多位海洋领域资深专家,围绕海洋命运共同体构建、海洋秩序与海洋观、大国海洋博弈、陆海统筹战略等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作报告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梳理了海洋观从“用海”“控海”到“治海”的3个演变阶段和海洋秩序的构建,深入分析了中国推动构建海洋新秩序这一战略的历史背景,论证了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建设海洋强国与中华民族复兴的路径。

原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王殿昌作报告

原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王殿昌从“海洋战略”“海洋政策”和“海洋管理”3个维度,全面分析了海洋强国战略的基本目标、定位、空间布局和路径选择,系统梳理了海洋自然资源保护、海岸带保护和海洋产业相关政策、以及海岸带空间管理的三大原则,提出了发展海洋事业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建议。

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崐成作报告

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崐成从海洋法治的角度梳理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逻辑,介绍了国际海洋法治的环境需求及其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深入分析了各国依法治海的意愿与能力,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成文法与国际习惯法的不足,从国际海洋法治的角度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建议。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鞠海龙作报告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鞠海龙以美国“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为例,详细分析了美国运用巧实力在南海问题的舆论引导方式方法及其国际影响力,比较了中美双方在南海较量的硬软实力的塑造,并提出锐实力等概念和硬实力的有效运用公式,为深入研究海洋战略实力问题提供了全新视角。

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景全作报告

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张景全从海洋硬话语和软话语的角度,全面论述了海洋话语与国际秩序转变互动的3个阶段,并通过分析欧美海洋软话语在研究主体、研究维度、政治要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中国海洋软话语构建的方向以及确立新的海洋安全观的建议。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仇昊作报告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仇昊详细分析了我国由大向强背景下,陆海统筹面临着新机遇、新空间、新矛盾、新挑战,从全新的系统思维角度重新看陆海统筹的战略理念、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手段,提出了新时代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的对策思考。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白佳玉作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白佳玉全面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本意涵,系统梳理了全球海洋治理与国际海洋法治的互动关系,详细分析了美国、印度、中国等主要海洋大国的实践与国际海洋法治的发展,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对国际海洋法治发展的影响,通过北极可持续发展、南极和平利用、BBNJ、公海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深海海底区域勘探开发、海洋酸化6个海洋生态问题应对案例,说明了国际海洋法治发展趋势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促进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曹群作报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曹群,以蓝色伙伴关系与蓝色经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命运共同体3个方面的关系为切入点,对蓝色伙伴关系进行定位,介绍了中葡、中欧、中塞等蓝色伙伴关系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构建蓝色伙伴关系面临的发展需求不一、海洋权益争端与地缘政治竞争3方面潜在挑战,提出了我国发展蓝色伙伴关系的对策建议。

会后,论坛专家与听众进行交流互动,对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此次论坛中收获巨大,并对论坛专家的报告及论坛组织人员给予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