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开发海洋可再生能源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作者:邹媛 文/图 发布时间:2019-10-17

在一个长约42m 、宽10m 、高 6m的混凝土水池中,一波波人造的海浪,通过"绝酷"的波浪能转化器,为工厂提供照明等用电。10月15日海博会举办的海洋可再生能源论坛上,现场连线向大众展示了海洋能魅力的一幕。与此同时,来自各国的海洋能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对海洋能产业示范、技术创新、行业管理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以推动海洋能事业持续快速发展,实现海洋能领域的新突破。

1.jpg

“2035年前后国际海上风电将进入‘饱和期’,资源潜力巨大的海洋能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彭伟介绍,近年来,传统海洋可再生能源先进国家和地区如英国、美国、爱尔兰、日本、欧盟等持续加大开发应用投入,强化多元化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激励,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截至2018年底,我国海洋能电站总装机达7.4兆瓦,累计发电量超过2.34亿千瓦时。其中,潮汐能电站装机4.35兆瓦,累计发电超2.32亿千瓦时;潮流能及波浪能发电量较少,分别为350万千瓦时和15万千瓦时。


2.jpg

彭伟表示,目前,我国海洋能从业机构超300家,海洋能产业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海洋能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装备制造、海上运输及电力并网的专业队伍。2017年5月以来,共验收6个潮流能项目,总体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此外,验收6个、新支持4个波浪能项目,基本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从现状来看,虽然我国潮汐能、波浪能、温差能的潜在蕴藏量大,但其分布并不均匀。”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激扬认为,我国海岛众多,其中,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广东有759个,距离陆地最远距离约为40海里。因此,其用电、用能成本高,用电可靠性低,对海岛居民正常生产生活产生影响,也制约了海岛产业及旅游业的发展。

那么,海洋能如何从实验室走向深远海?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鹤介绍,我国正处海洋能装备高速发展期,工程化装备、海域及用户都是其制约因素。“要打造海洋经济新增长点,就要开发以海洋旅游、海洋能源以及海洋养殖为中心的高端海洋工程装备。”

3.jpg

彭伟同样认为,海洋能未来的发展离不开顶层的规划与政策,要深入开展战略研究,推动出台海洋能上网电价、工程改造补贴、海试保险基金等;此外,还要加强基础研究,创新海洋能发电技术,培育海洋能产业体系,形成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电网等产业配套体系;参与国际化的竞争与交流,形成市场化的趋势,让海洋能真正走向“深蓝”。


编辑 曹亮

(作者:读特记者 邹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