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移居海洋生活将成现实 “海洋漂浮城市”亮相海博会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7

1.jpg


记者15日在海博会上获悉,深圳企业中建钢构研发的海洋漂浮城市项目亮相本届海博会,成为展会一大焦点。据悉,“海洋漂浮城市”已有意向在广东沿海进行试点建设,不久的将来,人类移居海洋上生活将成为现实。

2.jpg


在中建钢构展区,海洋漂浮城市、全球首例集成养殖网箱的半潜式大型浮式风机基础、国内首个小型化高效波浪发电装置、海洋重防腐技术、人工岛超大直径钢围堰等一批海洋科技领域最新成果通过显示屏和实体模型一一展现出来,引人关注。记者看到,海洋漂浮城市模型看上去像一个漂浮在水面上的度假村,配备游泳池和水产养殖基地,旁边还有停机坪和直升机。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中建钢构与世界知名企业Blue21联合,开展集海上居住、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水下观光、生态养殖等功能为一体的海洋漂浮城市的研发与探索。该项目采用海洋新能源、海洋重防腐等多项海洋高新技术,打造绿色宜居的海洋生活空间和全新的生态系统,为人类未来移居海洋奠定基础。

3.jpg


“海洋漂浮的城市规模大小可根据需求来定制,通常是通过锚索稳定,也可以安装驱动装置,在海上随意移动。”该工作人员介绍,海洋漂浮城市设施齐备,可抗击17级以上的台风。“特别是整个漂浮城市产生的废弃物都经环保设施统一处理,实现废物利用,节能环保。”他透露说, 海洋漂浮城市项目已有意向在广东沿海进行试点建设。

中建钢构还展示了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例集成养殖网箱的半潜式大型浮式风机基础,这是国内首款半潜式漂浮式风机基础,实现了风力发电与渔业养殖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半潜式浮式风机基础的水体空间,产业融合,有效降低海上风电投资成本,实现效益增值。

4.jpeg


波浪能发电装置是中建钢构展区又一个亮点。该公司联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开展国际产学研合作,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曼彻斯特大学水动力学研究教授,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Coastal Flooding团队领导人Peter Stansby院士共同研发,形成适用于中国南海的国内首个小型化高效波浪发电装置。该装置波浪能转换效率高,采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发的新型直驱型发电机,直接将机械能转换为动能,转换效率可达到80%。同时装置小型化设计,以适应海洋极端风暴海况下的自存发电。

中建钢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立先说,近年来,中建钢构在承建国内外一大批高端建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钢结构+”理念,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拓展海上幸福空间。

据介绍,该公司组建了海洋工程开发团队,引进了具有国际工作经历和丰富工程经验的高端人才,打造了广东省深海浮式平台工程技术中心等高端平台。积极开拓海洋工程市场,聚焦海洋宜居产品,形成了海洋基础设施、海洋新能源装备等综合解决方案,承建了全国最大人工岛钢围堰,打造了全国首例海洋绿色人居系统样板工程,研发全国首台漂浮式风机样机,并探索研究海洋重防腐技术,为助力推进“海洋强国”和深圳市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贡献央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