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洋“问药“,开发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可为!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网站 作者:邹媛 发布时间:2019-10-17

向海洋“问药”,深挖海洋医药“富矿”。16日,海博会上举办了一场海洋生物医药论坛,100多位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聚焦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全链条,就海洋生物药物与海洋生物制品研发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关键难点进行研讨。

1.jpeg

“小小一棵海藻,能提取出食品添加剂的海藻酸钠,经高技术纯化得到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应用于人体组织工程。”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数据中心主任张德蒙介绍,海藻酸钠用途极为广泛,经过高精度提纯后既可以当作直接注射制品,用于心力衰竭治疗材料、药物及活性物质载体以及美容整形材料等,也可作栓塞剂用于肿瘤介入治疗、栓塞止血等,更可作为细胞支架材料,用于构建人工器官。

2.jpeg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指以海洋生物资源为原料,从中提取有效成份,通过各种高新技术生产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的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据悉,目前全球已上市3000多个创新药,但其中海洋创新药只有13个。

业内专家周军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的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较快,其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67亿元增长到2017年385亿元。虽然海洋生物医药行业市场规模越来越庞大,但海洋生物医药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3.jpeg

“向大海要’药‘,并不容易。”周军表示,海洋生物医药是蓝色经济的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历程长,从天然产物到活性化合物、先导化合物、候选药物,再到临床试验,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让新药“夭折”,导致其产业化程度较低,成果转化数量较少。

在高端对话环节,专家认为应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一个产学研一体的海洋生物医药平台,形成海洋药物开发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引导产业化布局,针对各地区之间的资源特点与优势,整合相关产业资源,解决产业集群规模欠缺的问题。为将来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最终形成海洋药物开发的全链条。


编辑 郑蔚珩

(作者:读特记者 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