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海洋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 | “智慧海洋”将引领大湾区海洋科技与产业创新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网站 作者: 周雨萌 文/图 发布时间:2019-10-17

10月16日,在2019年海博会的“智慧海洋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上,多位国内外知名海洋领域专家汇聚一堂,聚焦新一代前沿海洋技术,剖析“智慧海洋”产业发展,并对“智慧海洋”技术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1.png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拥有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260公里海岸线,对发展智慧海洋技术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对此,中船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宏军指出,深圳智慧海洋技术发展将引领大湾区海洋科技与产业的不断创新。

“智慧海洋”被称为信息与物理融合的“海洋智能化技术革命4.0”,是国家经略海洋的神经系统,是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智慧海洋”技术包括了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技术、海洋信息技术等、具有跨学科、跨领域融合的发展特性。论坛上,张宏军与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方书甲从宏观角度不约而同地阐述了智慧海洋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张宏军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经济发展中,一方面,“智慧海洋”技术发展可以带动和推进智慧海洋产业的发展;而另一方面,通过一些大型的海洋工程项目,又能同时带动高端海洋装备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两者互相促进,协同互通。

2.png


“智慧海洋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在海洋领域的集聚体现,包含7大领域,21个具体方向,它将全面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的发展。” 张宏军介绍,智能船舶、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波浪能渔业养殖平台以及基于区块链的航运信息共享服务这四大优质项目是推动大湾区智慧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应积极推进。

然而,智慧海洋技术在发展中一直面临着水下信息共享受限的问题,海下信息数据的收集成本高,难度大,同时,全球的海下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还比较缓慢。对此,佐治亚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张福民表示,智慧海洋最关键的技术问题是数据和信息收集,目前主要依靠海洋机器人。可喜的是,我国自研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打破了此前美国一直保持的记录,可满足全球大洋99.8%海域得移动数据收集,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

“不要指望马上能在海底实现5G通信,能把3G先做起来已很不错,智慧海洋信息技术要在渐进中提高性能。” 方书甲对海下无线通信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针对海下通信技术,修斯顿大学电器与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潘淼介绍了自己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即通过将水声信号绑在海下石油管道等海底基建设备上提高通信效率。

见习编辑 许家宜

(作者:读特记者 周雨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