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制度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

————海洋档案馆党支部塘沽党小组组长李瑛讲党课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王文玫 图/门翔 发布时间:2019-10-14

8月30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塘沽党小组组长李瑛以“认识制度优势 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从中美制度指标的对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李瑛通过数据、实例、图片等方式直观展示了中美选举制度、经济制度、司法制度、军队建设、社会治理、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等方面对比,指出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对比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无论是各项制度还是各项指标均不输于美国,这足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还通过与新中国成立时间、人口数量接近的印度进行了对比,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具有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制度,是符合我国历史传承、符合我国文化传统、符合我国现实国情的制度。最后他表示,作为党员一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海洋档案馆支部党员讲党课


此次党课引起了大家就中美制度的热烈讨论。有的立足身边住房、教育、医疗等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方面制度的变化,增加了大家对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认识;有的提出要客观看待中美之间的差距对比中美制度,既要清醒,更要自信;有的则从在国外生活的朋友的视角,表达了对中国快速发展的骄傲。

通过学习,支部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爱国热情,激发了建设伟大祖国的动力,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文/王文玫 图/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