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办的《海洋通报》影响因子列CSCD海洋学期刊第1名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袁泽轶 发布时间:2019-10-12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了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2018年期刊引证指标。在18种被CSCD收录的中英文海洋学期刊中,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的《海洋通报》影响因子位列第1名。

创建于1989年的CSCD是我国首个引文数据库,广泛应用于科研绩效评价活动中,被誉为“中国的SCI”。2007年开始,CSCD与美国汤森路透集团合作,是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Web of Science平台上第一个非英文语种的数据库,已实现与Web of Science的跨库检索,是国内唯一实现该功能的数据库。

《海洋通报》多年来一直入选我国核心期刊目录,被北京大学图书馆等发布的“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的“CSCD核心库”收录,并且影响因子和综合排名居于前列,体现了其在业内较高的学术影响力。近年来,中文科技期刊优秀稿源紧张的趋势日益显现,国内期刊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海洋通报》编辑部分析梳理研究热点,制定组稿约稿计划,跟踪重点项目的研究进展,加强与海洋科研机构的联系,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向海洋科研工作者推介期刊,并努力吸引优质稿源。目前,稿源好、引用多、影响因子上升的一个正反馈正在形成,《海洋通报》将继续以学术影响力为抓手,努力实现期刊的高质量发展。

(袁泽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