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 参加2019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宋丽丽 曹盛文 图/蔡仁翰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24-26日,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项目组赴青岛参加2019(第四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开展系统宣传推广活动。本届展会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围绕涉海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深入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和前景,全面展示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产品。

今年是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第2次代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参加该展会。目前,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已建成了海洋知识文献库、海洋科学数据库、海洋科普词表库、海洋专家机构库,以及海洋知识服务门户系统,资源总量达2.5TB,约572万条。系统汇集了1990年至今的海洋领域学术论文570万余条、专业图书8800余部、标准规范879个、法律法规83项,以及海洋术语、科技成果和专利等12000余条;整合发布海洋实测数据140多万条、分析预报数据2231条、专题信息产品17709条,总数据量约2.3TB;制作了钓鱼岛、蓝色经济、海平面上升、潮汐潮流预报、海底地形命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特色专题信息产品,同时发布海洋科普、词条、专家、机构等信息。通过门户系统,用户可以方便进行各类信息的查询检索、收藏订阅和下载。截止到2019年7月底,系统累计访问量约56万次,下载量660万次/条,为相关院士和课题组累计推送信息3000余条。

在展会现场,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发放宣传册和纪念品等多种活动形式,吸引众多参会人员驻足咨询,现场新增注册用户数120余名,另有众多参展单位表示对海洋资料非常感兴趣并希望进一步了解,寻找合作机会。

众多参会人员驻足了解系统情况


通过此次展会宣传推广,加深了涉海单位对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和知识中心项目的了解,扩大了系统影响力,提高了中心在我国海洋信息管理与服务领域的知名度。下一步,系统还将开展“知识服务进高校”系列宣传活动,推广数据服务和知识服务,持续扩大海洋工程专业知识服务系统的影响力。


参展项目组成员合影

(文/宋丽丽 曹盛文 图/蔡仁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