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与学校深入互动,共谋海洋科普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暨洋科普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金茹 图/梁志翔 金茹 发布时间:2019-10-10

9月14—30日全国科普日期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学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了2019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与学校深入互动,共谋海洋科普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旨在普及宣传海洋科学知识,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同时为建国70周年献礼,活动由中国海洋学会海域和海岛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海监天津市总队具体承办,由各参与学校和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协办。

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与学校深入互动,专家深入学校,学生走进科普场馆。

9月16-19日,充分发挥海洋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作用,围绕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走进天津市河西去上海道小学开展海洋图片展览、海洋科普讲座等活动,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送给青少年,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


11


9月26日,为天津市海河中学新入学的七年级400余名全体同学组织了一场探索海洋秘密的研学之旅——走进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海洋博物馆。


22


9月29日,为天津市河西区纯真小学全校500余名小学生组织了主题为“探寻海洋文化,传承历史使命”海洋科普综合实践活动——走进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海洋博物馆。


33


科普基地和学校老师齐聚信息中心,共谋海洋科普高质量发展。

9月23日,来自信息中心、中国海洋学会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有关领导、主题报告嘉宾、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京津冀海洋科普创新协同共同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海洋特色学校和开展海洋科普活动的中小学校科普活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海洋科普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77


2019年3月,天津地区共有天津市海河中学、河西区闽侯路小学、北方创客体验中心、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5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同年4月22日,京津冀地区的15家科普基地、科研机构、学校共同成立了京津冀海洋科普协同创新共同体成立仪式,海洋科普阵地进一步扩大。

研讨会期间,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小强,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海洋科普委员会主任曲探宙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韩晋江为新获批的天津地区5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15家京津冀海洋科普创新协同共同体成员进行了授牌,各获牌基地和单位均表示要响应国家与科协要求,努力加强海洋知识科普宣传力度,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新空间、新视角和新方法,帮助同学们亲近海洋、认识海洋和探索海洋。


微信截图_20191010113809


刘小强表示,祝贺获得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京津冀海洋科普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成员单位,我们要实现海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和整体提升,为科研院所、大中小学校和涉海企事业单位提供一个加强沟通交流的平台,共话海洋科普高质量发展。


66


研讨会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主题展开,由中国海洋学会海域和海岛分会秘书长、信息中心研究员林宁主持。首先曲探宙介绍了中央和部委的有关科普精神,充分强调中小学进行海洋知识科普的重要性,对参会的中小学及科普基地的海洋科普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中国是海洋大国,要鼓励孩子们了解海洋知识,培养新视角的同时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少年强则中国强,加强海洋教育科普教育、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是培养创新型少年的必然要求,要让孩子们多接触自然,要“跳出书本学知识,走出课堂学本领”。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谭晓东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谈及目前的教育问题,他强调“海洋科普是开启孩子们未来认识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盏明灯”,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要让我们的孩子们去“接触世界、体验世界”接触多种多样的知识,感受春秋变换,体验江河湖海,而非在书本以及电子产品上“看世界”。

研讨交流环节,各参会中小学校和科普基地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分享了展开青少年海洋科普活动的进展与经验,互通有无,表示要加强学校与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交流合作,做好高质量的海洋科普工作。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海洋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心中,是每一位海洋工作者的期盼,希望海洋科普工作继续高质量展开,每一位青少年要亲海、知海、探海、护海,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学习。

(文/金茹 图/梁志翔 金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