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 整合资源 做大做强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品牌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符昱 王漪 图/郭雪 发布时间:2019-09-20

8月21日,第六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由国际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各领域关注科学数据发展的40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本届会议以“科学数据与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主题,设有主会和21个并行分会。

大会现场

中科院海洋所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同发起海洋科学分会,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和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作为共同召集人,邀请了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海洋二所、大连海洋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与海洋大数据挖掘、海洋科学数据云平台建设、海洋卫星融合产品分析等议题开展广泛交流,共同探讨海洋科学数据在科学研究、重大海洋工程支持、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挖掘海洋科学数据价值。

分会现场

信息中心信息化部主任姜晓轶做了题为《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体系研究与构建》的报告,报告从海洋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建设与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介绍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同时发布了新版共享服务系统。新版系统聚焦用户需求和体验,探索多元化的数据共享服务模式,支持多维度数据查询检索,基于WebGIS实现数据可视化展示与交互,聚焦研究热点开辟海洋经济、海域海岛等6个专题服务版块。在国家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大背景下,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将继续秉承整合资源、开放融合、深耕服务的理念,持续为社会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优质的开放服务,做大做强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品牌。

海洋科学分会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