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指导支部各项工作开展

————海洋数据管理中心支委会学习毛泽东文献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韩春花 杨锦坤 发布时间:2019-08-27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毛泽东同志1949年3月13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结束时所作的结论的一部分,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将其概括为十二条,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从那时到现在已过去半个多世纪,毛泽东同志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毛泽东提出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他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具体运用,也是他对党以前工作经验的总结。这篇著作可以看作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内部机制和成功之道的一把钥匙,至今仍在发生效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数据中心支委会近期组织集中学习了这篇著作,研讨其中所蕴含的科学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并努力将其转换成指导和推动支部与部门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力武器。

一、书记要善于当“班长”。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书记要当好班长,就要好好学习。”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24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业涵盖海洋水文气象、海洋生物化学、海洋地质地球物理、英语、计算机等,支委和党员基本素质都比较高,要做好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的“班长”,支部书记要注意向自己的“一班人”做好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善于处理自己和支委之间、自己和党员之间的关系,保证这“一班人”的动作整齐,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本年度,海洋数据管理中心支委会建立了“1234齐步走”的工作机制,“1”是认准支委的1份责任清单,“2”是中心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在2个工作日内要有回应,“3”是记好部门工作日记、支部工作记录本和OA党建记录3份记录,“4”是4名支委相互配合协作,建立起支委会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流程,让支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支部工作发展。

二、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有了问题就开会,不要在背后议论,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支委会的工作包括支部工作方案的制定、支部内评优推优等“大事小情”,支委之间意见不一致并不可怕,支部经常性的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支部内的各种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迅速地解决问题、达成一致。

三、“互通情报”。支部充分认识到“互相通知、互相交流,这对于取得共同的语言是很重要的。”支委书记和委员之间、支委和党员之间要经常性的互相交流。本年度,支部高度重视谈心谈话工作,支部书记和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谈,并接受支委、普通党员群众的约谈,进一步突出了谈心谈话的经常性、近距离和原则性。

四、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同或反对。“我们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海洋数据管理中心业务工作涵盖海洋水文气象、地质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性强、业务领域广泛,支部党员和部门职工业务素养高、党性修养强,每个人都有可取之处,每个人都有强过部门领导之处,因此在日常业务工作安排部署、技术指导等方面,需要多听职工的意见,并加以分析,这样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集体智慧,并有助于提升职工的使命感、认同感。

五、学会“弹钢琴”。“弹钢琴要10个指头都有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10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10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海洋数据管理中心承担了多领域综合业务,既要兼顾海洋重大信息化规划、海洋大数据研发、专项申报实施等前沿性工作,以及数据接收分发、处理分析、质量评价、管理服务等基础性业务,同时又要开展海洋信息国际合作与交流、外事联系、会务承办等事务工作。既要抓重点工作,又要围绕重点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数据统一接收分发与成果回收、数据资源体系建设、综合数据集制作、综合数据库建设、规章制度与技术标准、海洋信息领域国际业务合作、海洋大数据应用研发等各业务领域都要照顾到,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基础能力比较好的领域要不断加强、寻求更大的突破,业务实力相对薄弱的领域要大力提升,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重点业务工作而把其他领域完全丢掉。

六、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的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业务工作,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海洋数据管理中心本年度更加重视过程管理,在年初制定每个业务组和每个职工的业务职责,并与每位职工签订责任清单,这是“抓”。建立业务工作周报、个人月报制度,业务工作中遇到问题随时沟通解决,在档案、质量、保密、宣传、安全、消防等方面,更加注重日常每一天的管理和积累,这是“抓紧”,只有“抓紧”才能够保障部门各项业务工作在一定阶段取得好成绩。

七、胸中有“数”。“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他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分析。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工作越来越重视数量的分析,在开展活动时,要了解多少人反对、多少人赞成,在做意识形态工作时,通过微信调研问卷,统计党员们对问题的看法,分析了解大多数人的意愿和倾向,同时也从少数答案分析“苗头性”的问题。做到胸有“数”,这也是支部取名为心中有“数”党支部的深刻含义。

八、“安民告示”和“精兵简政”。“开会前要事先通知,让大家知道要讨论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并且做好准备。”“讲话、演说、写文章都应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的太长。”支部越来越重视党员大会的规范性,在召开党员大会之前支委做好各项准备,反复酝酿形成会议议程,并在之前发给各位党员,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用最短的时间开最有效率的会议,会议的效果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组织参观教育活动时,要提前准备好基本材料,让大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九、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我们都是从五湖四海汇集拢来的,我们不仅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员和职工综合素质、专业水平都是比较高的,在某些业务开展的时候,难免会有同志对某个具体问题有自己的见解,这些见解可能会和部门领导的意见不一致,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学会研究分析,多倾听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工作,以中心和部门的业务工作的利益为共同前提,团结一致做好各项工作。

十、力戒骄傲。工作有了很大成绩的人,也不要骄傲。” 近年来,海洋数据管理中心虽然多次获得了中心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的称号,但是在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上,仍然丝毫不能松懈,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各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不断的学习、分析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促进更好的发展。

十一、划清两种界限。“要划清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还要弄清楚他们中间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这一点是支部在发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中必须要注意到的,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的时候,应该争取看到党员的成绩和缺点,并做好分析研究。在做部门工作总结的时候,也要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正确的对待各项业务工作的成绩和不足,取得成绩要汇报,存在的不足也要正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有正确的工作方法,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毛泽东同志70年前的这篇讲话,今天来看,仍旧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光芒,认真理解其中的深刻内涵,将十分有助于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快、更好的发展。

(韩春花 杨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