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实践论》和《矛盾论》理解 新形势下的海洋数据资源管理工作

————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韩春花 杨锦坤 发布时间:2019-08-27

《实践论》《矛盾论》作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的代表作,从1937年诞生至今已经82年了,但仍以超高的实践智慧、缜密的理论思维、独特的思想观点、鲜明的民族特色,为人们所反刍回味、学习运用。《实践论》《矛盾论》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重要标志,是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运用其基本的哲学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近期组织学习了这两篇著作,并努力用其指导海洋数据资源管理工作。

一、正确认识理解海洋数据资源管理共享工作中的“矛盾”

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总结到,事物矛盾的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来看,矛盾存在于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中,矛盾贯穿于一切过程的始终,这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绝对性。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其特点,这是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矛盾着的事物依一定的条件有同一性,因此能够共居于一个统一体中,又能够相互转化到相反的方面去,这又是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然而矛盾的斗争则是不断的,不管在它们共居的时候,或者在它们互相转化的时候,都有斗争的存在,尤其是在它们相互转化的时候,斗争的表现更为显著,这又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绝对性。当我们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的时候,要注意矛盾和矛盾方面的主要的和非主要的区别;当我们研究矛盾的普遍性和斗争性的时候,要注意矛盾的各种不同斗争形势的区别。

用“矛盾论”来分析海洋数据资源管理工作,我们会发现,海洋数据资源管理与共享工作中的“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在数据生产者、管理者和使用者之间体现的尤为明显。数据生产者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等角度,并不愿意数据充分共享,数据使用者出于对数据的迫切需求又希望数据能够最大限度的共享,这是数据生产者和数据使用者之间的矛盾;数据管理者出于数据管理和使用的角度考虑,对数据生产者提供数据时提出了附加的技术规范要求,对数据使用者提出了数据使用限制要求,这又是数据管理者与数据生产者、数据使用者之间的矛盾。海洋数据管理管理共享的每一项具体工作紧密相关又各有特色,这是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对性。同时,海洋数据管理共享工作中的矛盾又是相对和共生的,数据管理与共享看起来是一对矛盾,但实际上又是能够相互转化和促进的,管理是共享的前提,数据管理做好了才能为共享打下基础,共享反过来能够促进管理,共享做好了,大家都愿意用数据,能够提高数据生产者汇集数据的积极性,促进数据更好的管理。如果处理不好管理和共享这对“矛盾”,可能就做不好海洋数据资源管理共享工作,无法充分发挥宝贵的海洋数据的作用。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在研究建立海洋数据管理共享机制与规范时,就要充分考虑数据生产者、管理者和使用者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的责、权、利,将“矛盾”转化成相互促进的动力,促进良性循环,做好各项工作。

二、坚持运用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开展海洋数据资源管理共享工作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总结到,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现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海洋数据资源管理共享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海洋数据资源管理的对象涵盖国内业务化观(监)测、极地大洋、海洋专项、国际合作与交换、海洋遥感和基础地理、海洋管理等方方面面,既包含自然科学,也包含社会科学。海洋数据资源共享的对象有国际组织、社会公众、企业、科学家、机关领导等,需求和关注点各不相同。数据管理与共享机制不能一概而论,要通过实践不断的总结经验,制定合理的数据管理机制和技术方法,又通过实践去验证这些机制和技术方法的可行性。这就是实践论所说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中央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之后,海洋已纳入自然资源数据体系。自然资源数据囊括了土地、地质、海洋、测绘、林草、水等自然资源领域,通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等产生的数据,以及通过观测监测、考察调查、检验检测等方式取得并用于科学研究活动的原始数据及其衍生数据,领域之广、内容之多之深。国土、测绘、地调、海洋、林业等领域,经过多年的实践工作,总结了本业务领域的数据管理共享的经验,已经从感性认识发展到理性认识。但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新认识下,还需要进一步的再实践、再认识,也就是辩证唯物论所提到的“知行合一”。因此,在新形势下,考虑自然资源数据管理共享机制体制时,既要充分的调研掌握国土、测绘、地调、海洋、林业等领域相关业务领域科学数据管理共享的现状和经验,又要在新形势下,通过实践获取新的认识,并用于指导未来的数据共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运用《矛盾论》《实践论》,就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勇于实践,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矛盾分析的方法,提高洞察力、谋划力和实践力,不断增强改造世界、服务群众的本领。

(韩春花 杨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