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9-11

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EIT))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为依托,于2010年10月挂牌成立。实验室针对国家对海洋环境信息保障的迫切需求,围绕海洋环境信息保障业务发展和能力建设中遇到的关键科技问题,以业务发展需求为牵引,以科学前沿和技术创新为先导,以加快提升和形成海洋环境信息保障科技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目标,在多源海洋环境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海洋再分析与数值预报及其解释应用技术、海洋环境信息应用技术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国家海洋环境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用于资助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创新性强、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

一、开放课题申请对象

开放课题的申请人必须为MEIT以外的科技人员。申请人一般应具备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不具备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需两位同行专家推荐。

二、开放课题类别

开放课题分为一般开放课题和重点开放课题两类。2018年度,拟资助一般开放课题3~5项,执行时间为2年,资助额度为4万元;重点开放课题1~2项,执行时间为2年,资助额度为7万元。

三、开放课题资助方向

开放课题主要资助方向为:以MEI研制的全球海洋再分析产品、海洋实况分析产品及高分辨率水位和三维温盐流数值预报产品等信息产品(以下简称信息产品)为主要数据源的海洋学研究,重点资助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海洋现象和过程机制研究
以MEIT信息产品为主要数据源,开展信息产品检验评估(特别是印度洋海域);针对某一种海洋现象或过程,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开展机制和机理研究;验证信息产品在研究海洋现象和过程方面的有效性。
2、解释应用及水声应用技术研究
以MEIT信息产品为主要数据源,开展中尺度涡、海洋锋、内波和跃层等特征海洋现象的解释应用研究。
以MEIT信息产品为主要数据源,开展水声应用技术研究,分析水文环境产品对声场的影响,探讨信息产品在水声领域的应用方法及使用效果。
3、可视化应用技术研究
以MEIT信息产品为主要数据源,开展海流矢量场可视化应用技术研究,温盐等标量场三维可视化应用技术研究,以及中尺度涡、海样锋、内波和跃层等海洋现象的可视化应用技术研究。
4、海洋环境统计预报技术研究
以MEIT信息产品及观测资料为主要数据源,利用统计理论开展海洋环境持续性预报或延伸期预报技术研究。

四、申请办法

1、申请者需经所在单位同意后于2018年10月10日前填写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寄回MEIT,并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到邮箱:cora@nmdis.org.cn。
2、开放课题申请书由中国海洋信息网(http://nmdis.org.cn)首页-公告通知中进行下载。
3、研究过程所需的相关信息产品可登录中国海洋再分析中心进行下载或联系MEIT进行提供。

五、课题评审

开放课题申请须由MEIT学术委员会评审,实行公平竞争、择优选取的原则。评审通过的课题经MEIT认定后正式立项,从次年一月一日起开始实施。

六、课题验收及成果管理

1、凡由MEIT资助的课题,负责人每年须汇报课题进展,根据课题的性质不同,同时提交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实验工作阶段小结。凡涉及研究计划、研究队伍等重要变动,须及时上报核准。
2、课题依托单位对课题负有监督、管理和保证的责任,主要包括:监督课题实施和经费使用,协助MEIT实施检查;审核研究工作总结,督促课题负责人按要求申报结题。
3、在研的课题如有下列情况,视其情节轻重给予中止或撤销课题等处理:
(1)弄虚作假,违背科学道德;
(2)执行不力,未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3)未按要求上报执行和进展情况,无故不接受检查与监督。
4、课题验收程序
(1)负责人在课题到期后一个月内须向MEIT提供结题报告1份及相关研究成果(发表的论文全文)。
(2)MEIT负责组建专家评审组对课题进行评审。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进行评分,对完成任务书规定、管理规范的课题给予“同意通过验收”;同时根据成果的科学价值、创新技术水平、推广应用前景等做出评价,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并形成评审意见书。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通过验收:
a.未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和指标;
b.提供的验收资料不真实;
c.经费使用弄虚作假或挪作他用。
(3)未通过验收的课题,课题负责人应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在3个月内再行申请项目验收,直至通过验收为止。
5、由MEIT资助的课题所发表的论文、论著、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成果中,均须标注“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Project of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中英文字样,且署名位次不得低于前三位。
6、资助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属于MEIT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外籍客座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研究成果如需组织鉴定或评审时,由MEIT负责组织办理。成果转让的获利,由双方共享,比例另行协商。申请专利发明时,按专利法及有关规定办理。

七、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天津市河东区六纬路93号
邮编:300171
联系人:高思宇
电话:15620613936 022-24010848
传真:022-24010926
电子邮箱:cora@nmdis.org.cn


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