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加拉帕戈斯群岛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作者:高峰 发布时间:2017-03-01

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厄瓜多尔本土以西的东太平洋赤道上,是一片与世隔绝的孤立岛屿。加拉帕戈斯群岛由19个大岛及附属小岛、岩礁组成,面积7976平方公里。那里聚集了世界上最多的珍稀动植物,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此被称作“独特的活的生物进化博物馆和陈列馆”。

当我们乘坐的船靠近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圣克鲁斯岛时,岛上的工作人员就驾着小艇迎了上来。除了例行检查船上游客的证件和所载之物,还专门为游船指定了抛锚地点。工作人员再三叮嘱,未经允许游船不能随意开动。原来加拉帕戈斯群岛没有码头,当地人认为修建码头会破坏海岛的生态环境,为了避免伤害岛架和近海生物,大型船只一律不能在岛屿附近航行。

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人类永远是客人,动植物才是那里真正的主人。乘坐摆渡船登岛,一上浮桥就看见一只海豹正趴在桥头休息。工作人员示意我们绕行,不要惊扰到它。结果海豹还是醒了,几声低吼,似乎对不速之客的到访表示不满。

岛上游客不多,蓝天碧海之间,许多动物自由自在地生活着。珍稀的野生鸟悠闲地在浅海漫步、觅食。憨态可掬的海豹或悠然自得地在海里仰泳、翻滚,或在海边晒太阳,互相挠痒痒。几只海鬣蜥从海里爬上来,它们外形怪异,脊背上全是角质尖刺,鳞片五颜六色,眼睛凸出……一副上古怪兽的模样。在四大洋流交汇的加拉帕戈斯群岛,风浪和低水温对于冷血动物海鬣蜥来说实在太危险。它们每次潜海捕食不能超过10分钟,否则就会因为体温降低导致肌肉爆裂而死。所以海鬣蜥的每一次捕食都是在和时间赛跑。就在海鬣蜥懒洋洋地爬在岩石上晒太阳、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时,石缝里钻出许多遍体通红的细纹螃蟹。它们爬到海鬣蜥的身上啃吃死皮,海鬣蜥不仅不排斥,反而很享受这种服务。千万年来,这种共生关系让它们相处得非常融洽。

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沿海属于海豹、海鸟和海鬣蜥等海洋生物的天堂,陆地则属于巨型陆龟。岛上的居民已把陆龟当作图腾和吉祥物,衣服、帽子以及茶杯上,到处都是陆龟的形象。

巨型陆龟是加拉帕戈斯群岛最早的主人,曾和恐龙同属一个时代。几百年前,陆龟遭到人类疯狂地捕猎,这给它们的种群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远离生活区,我们终于遇到了几只缓慢爬行的陆龟。虽然陆龟体型庞大,每一只都有两三百斤,但一看到我们,它还是警觉地缩回了四肢和脖子。陆龟能活到现在实属不易,因此当地人一再告诫游客,可以拍照,但尽量不要靠近陆龟。远远望去,几只陆龟安静地趴在石头上,仿佛在守望着亿万年的时光。

伊莎贝拉岛是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最高点,坐落于岛屿北面海岸的莫雷纳角长满了茂密的红松林。海岸边有两个美丽的环礁湖,由于珊瑚礁的缘故,环礁湖的湖水呈黑色,颜色非常独特。岸边火烈鸟成群,与朝霞相映,风景美得令人炫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