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巨口鱼的嘴到底有多大?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1

在海底1000多米深处,伸手不见五指,这里生活着一种凶猛的掠食者,它长着像匕首一样的牙齿,控制着“海洋模糊区域”,它就是巨口鱼。一项针对巨口鱼的最新研究结果称,它们的嘴非常独特,最大能张到120°。这是科学家在其他鱼类身上从来没有发现过的。

为什么巨口鱼的嘴能张这么大呢?因为它们拥有一种特殊的骨骼:在头骨和脊柱之间的连接骨骼极其灵活,可以打开成一个钝角,这是我们人类在自然界发现的第一种复杂、灵活的头部关节。这种头部关节只在5种巨口鱼物种的身上能找到,相比较而言,其他鱼类的头部和脊柱之间的骨关节较小或者很小。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骨骼,巨口鱼才能称霸“海洋模糊区域”,吞掉体型比较大的猎物。

由于巨口鱼生活在深海,研究人员很难去实地观察。不过这可难不倒科学家,他们先后研究了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其他5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鱼类标本 ,证实了巨口鱼头骨关节的功能性。它除了具有一般掠食者特征,嘴部的张开幅度能达到120°,绝对是新的掠食性动物的另一个特征。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对巨口鱼感兴趣的同学不妨去看一看,这种张开嘴估计就能让人看到内脏的鱼到底长啥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