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李伟 发布时间:2015-07-14

7月1日,在建党94周年来临之际,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中心200余名党员及副处级以上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小强主持,党委书记石绥祥作题为《修身律己、敢于担当、诚实做人,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干部》的党课报告,并以此正式启动中心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W020150714254080106990.jpg


党课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思想内涵,三是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四是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干部,五是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几点要求。


W020150714254080115286.jpg

石绥祥书记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是巩固作风成效、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巩固党的政治优势、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三严三实”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六个维度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明确定位了领导干部的主体角色,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也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他谈到,对照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三个着力解决”的要求,中心党员干部队伍“不严不实”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具体表现在修身不严、不重学习,用权不严、作风自我,律己不严、自由散漫,谋事不实、作风浮夸,创业不实、不思进取,做人不实、表里不一等六个方面,并深入解析了每个方面的主要表现。他强调,这些问题和表现与党的宗旨和性质格格不入,与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背道而驰,虽然出现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但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削弱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深入剖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切实防止和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发生,为开好年底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打好基础。

他提出,随着建设海洋强国和建设21实际“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实施,国家对海洋事业越来越重视,对海洋信息、信息产品及辅助决策服务等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需求、新的要求,如何抢抓机遇、顶层谋划、主动作为,再创信息中心的辉煌,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一支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的是要抓好中心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坚定信念、修身律己,求真务实、敢于担当,襟怀坦荡、诚实做人,使“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他要求,中心党委及各党支部、各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推进。一是要在强化思想教育上下功夫,准确掌握“学的内容”,研究有效的“学习途径”;二是要在把握主题要求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主题,从严贯彻各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注重讲求实效;三是要在抓好推进落实上下功夫,要落实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抓好工作结合。

最后,石绥祥书记指出,“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当前,我们正处于收官“十二五”、布局“十三五”的关键时期,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同志,一定要把心沉下来,认真总结“十二五”,积极谋划“十三五”,深入思考,脚踏实地,稳定发展,有所作为。希望中心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和王宏局长党课报告精神,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扎扎实实开展好专题教育,修身律己、敢于担当、诚实做人,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干部,为推动海洋事业的科学发展、再创海国家洋信息中心的辉煌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办公室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