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集中开展海洋站基准潮位核定工作

确保观测资料序列准确连续稳定

两年时间完成107个海洋站的基准潮位核定

中国海洋报讯(记者 路涛 实习记者 李昕)日前,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印发《全国海洋站基准潮位核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通过规范观测,统一标准,实现各地海洋站观测资料序列的准确、连续、稳定和基准统一。该项工作的开展,对海洋灾害预警报、海平面上升研究、气候变化研究等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海洋预警报工作越来越精细化,以及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研究等工作的开展,对海洋环境观测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准化不断提出更高要求。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尚未形成具有统一基准的海平面资料序列,严重影响到海平面和气候变化分析研究结果的可靠性。

作为国家海洋预报减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海洋局自2006年起就对百余个海洋站进行了基准潮位核定,并逐年对潮汐、表层海水温度盐度等观测信息进行采集汇总整理分析。尽管基准潮位核定工作已经业务化,但仍然存在诸如高程基准不统一、水准点信息不完整、水准复测不规范和水准联测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沿海海洋灾害预警报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集中开展全国海洋站基准潮位核定工作,就是为了通过规范观测,统一标准,形成统一基准,获取准确可靠的海平面及其他要素资料序列,进而提高观测预报能力,为沿海经济和社会发展、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战略利益提供更好的海洋环境保障。

根据《方案》,基准潮位核定工作包括两项内容,海洋站水准点信息采集和水准潮位联测。国家海洋局107个海洋站将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中集中进行水准联测。计划分两批进行,今年将完成45个海洋站基准潮位核定,明年完成剩余的62个海洋站的基准潮位核定。该项工作将于下月正式启动,国家海洋局所属3个海区工作组负责开展区内各海洋站水准联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