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17

海平面上升淹没滨海低地,加剧风暴潮、洪涝、海岸侵蚀、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灾害,破坏海岸带生态系统,威胁沿海基础设施安全,影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沿海地区应加强海平面上升影响评估和脆弱区划,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海岸防护和生态保护并重,采取防护、后退和顺应等适应策略应对海平面上升。

(1)防护

在经济社会发达岸段,应通过筑堤和海滩喂养等海岸稳定措施应对海平面上升。

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占国民经济比重大,应依据海平面上升高度和潮汐波浪等海洋环境变化情况,提高沿海工业区、航运港口区、矿产与能源区等区域的防护标准;沿海历史名城有大量古迹和自然景观,在设防时既要保护城市安全,又要考虑城市景观的完整性;在海滩旅游区通过补砂和修建潜堤等方式,保护沙滩资源。

(2)后退

在海平面上升高风险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应通过统筹规划土地资源、有计划搬迁、预留后退空间等措施应对海平面上升。

海滩和湿地是重要的旅游资源,通过区域规划、合理布局,预留后退空间,保证风景旅游区的完整性;海水养殖和水产种质资源高度依赖滩涂资源,通过向陆方向的搬迁、岸线自然化等手段,实现滩涂资源的自然后退,保护渔业资源;海洋保护区能够实现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保护,通过加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的管理,保证海洋保护区面积和功能的稳定。

(3)顺应

在不宜采取防护和后退策略的区域,应通过提高基础设施设计标准和改变土地利用方式等措施应对海平面上升。

在渔业基础设施区,提升渔港码头和锚地等设施的高程;在海岸侵蚀和海水入侵与盐渍化等灾害影响的农业区,改变土地利用方式,由农业生产向海洋渔业生产转型;在河口区通过建闸和加强流域水资源管理等措施减缓咸潮入侵的影响;在文体休闲娱乐区加强生态保护,增加游船、垂钓和野生动植物观赏等内容,顺应海平面上升后的环境变化。

W0201403173279971473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