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海平面变化应对策略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08

海平面上升直接造成沿海低洼地带淹没、湿地变迁、沿海防护工程功能降低,加大城市洪涝和海水倒灌威胁,加剧海洋灾害,严重影响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有效应对海平面上升,建议沿海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如下措施:

(1)海平面上升将使现有堤防防御标准降低,堤外岸滩下蚀威胁堤防安全,建议根据海平面上升评估成果对堤防加高加固。围填海区域是海平面上升影响的严重脆弱区,应特别关注。

(2)高海平面和天文大潮期的台风风暴潮叠加,将严重威胁渔业生产安全,建议加强季节高海平面期的风暴潮应对工作。

(3)高海平面期的风暴增水会威胁码头货场的安全,低海平面期的风暴减水会影响航道行船,建议根据海平面变化加以区别应对。

(4)海洋矿产与能源采掘将诱发区域地面沉降,加大海平面相对上升幅度,同时增加海水入侵的危险,矿产与能源区应加强海平面变化影响评估,将影响降到最低。

(5)海平面上升使旅游休闲区海岸受到侵蚀,沙滩等旅游资源受损,应通过海滩砂人工补给、海滩养护和建设防波堤等手段加以应对。

(6)海平面上升威胁海洋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的完整性,应加强滨海湿地、红树林、珊瑚礁等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护,形成应对海平面上升的立体防御。

(7)海岛礁易受海平面上升影响,建议加强权益岛礁和领海基点的海平面观测和影响评估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