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10
为全面掌握我国管辖海域环境状况,2011年,国家海洋局组织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海洋环境监测工作,加强了海洋环境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监测与风险防范。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共完成了全海域约8 000个站位的监测工作,获得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240余万个。

2011年,我国海洋环境状况总体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5%,海洋沉积物质量良好,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的生物多样性及群落结构基本稳定。海水、海洋沉积物、海洋生物的放射性水平和海洋大气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均处于本底范围内。海洋保护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主要保护对象或保护目标基本保持稳定。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等旅游休闲娱乐区水质总体良好。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基本满足养殖活动要求。海洋倾倒区环境可满足继续使用的要求。但是,我国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陆源排污压力巨大,近岸海域污染严重,赤潮灾害多发,局部区域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海岸侵蚀等灾害严重,海洋溢油等突发性事件的环境风险加剧等。

河流污染物排海量居高不下。陆源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严重,仅27%入海排污口全年四次监测均达标。近岸局部海域受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等影响,约4.4万平方公里海域水质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约2.2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水体呈重度富营养化状态。

全海域发现赤潮55次,累计面积6 076平方公里,比上年减少4 816平方公里。渤海滨海平原地区依然是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严重地区,黄海、东海和南海局部滨海地区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程度呈加重趋势。我国砂质海岸和粉砂淤泥质海岸侵蚀严重,侵蚀范围逐步扩大,局部地区侵蚀速度加快。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损害。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