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海洋环境监控措施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30

随着沿海经济与城镇建设的发展,海洋开发活动和沿海人民生产生活与海洋环境的依存度越来越高。2004年我厅采取了一系列专项措施,以有效监控我省海洋环境状况。

8.1 全面部署海洋环境监测

组织开展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贻贝与沉积物、江河入海污染物总量、陆源排污口及邻近海域、重点海域控制性监测和海水增养殖区等监测工作,监测范围广泛分布于海南岛近岸海域。通过监测,基本摸清并掌握了我省海洋环境现状及变化趋势,为海洋行政管理和沿海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环境依据。

W020110729465700984076.jpg

实验人员在进行样品测试

8.2 设立海洋生态监控区

2004年设立了海南岛东海岸海洋生态监控区,该监控区被国家海洋局列入15个国家海洋生态监控区之一。通过对监控区内典型的珊瑚礁和海草床生态系统开展监控,了解并掌握海南东南沿海近岸珊瑚礁和海草床生态的现状与变化趋势,从而为进一步提出我省珊瑚礁和海草床生态系的保护、恢复与开发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W020110729465701050976.jpg

专业人员在进行海草床水下调查

8.3 设立赤潮监控区

为进一步完善赤潮应急响应体系,及时发现我省管辖海域发生的赤潮,2004年继续实施陵水新村港赤潮监控区监控工作。该区是国家海洋局18个国家海洋赤潮监控区之一,通过对新村港区实施高频率、高密度的监控,全面、及时掌握该区赤潮发生规律和发展趋势,对可能发生的赤潮做到及早预警,以有效组织开展赤潮防灾减灾工作,并进一步引导区内海水养殖业的发展。

8.4 开展海水浴场监测预报业务

坚持为海洋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服务的方针,继续开展海水浴场监测预报业务,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2004年对海口假日海滩和三亚亚龙湾海水浴场每天开展监测预报服务,预报结果统一由国家海洋局组织通过中央电视台发布。我省2个浴场环境状况良好,特别是亚龙湾海水浴场水质指标名列前茅,是全国最健康的海水浴场,充分展示了我省海水浴场优越的环境状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8.5 加强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

2004年进一步加强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编制了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大洲岛海洋生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发展规划,并获国家海洋局批准。加强对这2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严格执行保护区相关法规,打击区内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为保护我省海域独特的海洋生态系统,组织开展陵水海草特别保护区选划工作。

8.6 推进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针对我省海洋环境监控任务大的特点,积极推进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至2004年底,全省建有海洋环境监测机构6家,其中省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1家,市县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5家。这些海洋环境监测机构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台站网构成了我省海洋环境监测体系,保证了我省海洋环境监控工作的有效实施。

注:本公报资料源自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海南省海洋开发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家海洋局南海海洋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的2004年度实际观测、监测和调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