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海洋环境质量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30

2.1 海水环境质量

·总体状况

2004年,我省管辖海域海水水质总体优良。

远海海域 海水水质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水质优异。

近海海域 海水水质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水质优异。

近岸海域 绝大部分海域的海水水质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水质总体优良。清洁海域面积占近岸海域总面积的96%,较清洁海域面积占2.7%,轻度污染海域面积占0.6%,中度污染海域面积占0.4%,重度污染海域面积占0.3%。

W020110729465706767885.jpg

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海域主要分布在部分港湾、江河入海口和入海排污口等局部近岸海域。

近岸海域:指我国领海基线向陆一侧的全部海域,尚未公布领海基线的海域及内海,指负40米等深线向陆一侧的全部海域。

近海海域:指近岸海域外部界限平行向外20海里的海域。

远海海域:指近海海域外部界限向外一侧的全部我省管辖海域。

注:本公报中划分的近岸海域、近海海域和远海海域只为满足海洋环境质量评价的需要,不为法定概念。

·重点监测海域的海水质量

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陆源污染排污口邻近海域以及南渡江入海口附近海域,污染物为无机磷、无机氮和油类。

清澜湾

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八门湾,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无机磷。

博鳌近岸海域

万宁近岸海域

陵水湾

三亚近岸海域

莺歌海近岸海域

东方近岸海域

昌江近岸海域

临高近岸海域

洋浦湾

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白马井附近海域、洋浦电厂油码头以及洋浦港前沿海域,污染物为无机磷。

澄迈花场湾

监测海域全部为清洁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