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总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30

1.1 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海洋开发利用态势良好

2004年,上海市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450.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6%,连续第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204.29亿元,比2003年(837.41亿元)增长43.8 %;其中,海洋交通运输业和船舶修造业继续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79亿吨,比上年增长19.8%,跃居世界第二大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455.4万国际标准箱,比上年净增327.2万国际标准箱,增长29%。

1.2 城市水环境治理与控制力度不断加大

2004年,以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地区为突破口,上海市继续推进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城市整体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以苏州河综合整治带动全市河道整治工作全面展开,整治中心城区河道75条、段,共98公里,郊区区管以上河道基本达到“水清、岸洁、有绿”。建设了竹园、白龙港等一批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8万吨/日;污水处理三期工程开始启动,其中竹园第二污水处理厂完成招商并开工建设,三期总管工程已完成2.4公里干管;郊区11座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及部分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已基本建成。工业污染源监管力度得到加强,颁布了《上海市水污染源限期治理管理暂行办法》,对17家严重超标排放企业发放了限期治理决定书;完成了部分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安装和部分重点污染企业规范化整治的工作。

1.3 海洋环境保护与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2004年,上海市启动了《上海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并积极推进“长三角”海洋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与江苏、浙江省政府部门签署了《沪苏浙长三角近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合作协议》,编制了《上海市近海海洋生态建设五年(2006-2010)行动计划。

上海市海洋局严格实施以许可证制度为核心的海洋倾废管理。全年批准海洋倾倒申请178起,批准倾倒疏浚物4470万立方米,骨灰撒海1291盒。组织开展了4次海洋环境趋势性监测、海洋功能区监测、重大工程周边海域的动态跟踪监测、长江流域大型水利工程对长江口生态环境影响及赤潮监测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了2次长江口和杭州湾北岸生态监控区工作,累计取样5476份,获得监测数据近1.4万组,基本掌握了上海海域的海洋环境现状。按照市赤潮领导小组“以维护公众健康安全为宗旨”的赤潮综合防控工作体系要求,密切监控上海及附近海域的赤潮情况,全年发现4起无毒藻类赤潮,并进行了积极处置;5~10月对海产品市场的90份贝类进行了赤潮毒素检测。

1.4 海上污染源监管工作得到加强

加强海上船舶污染预控管理,保护海洋环境。上海海事局全年对53824艘载运油品、化学品和液化气进出上海港的船舶实施监管;对洗舱水、油污水、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接收处置作业实施监管。海军上海基地强化对军港集中接纳舰艇油污水和生活污水的监管,建设两座垃圾生化处理站,并加强对扬子江、虬江、吴淞和横沙军港水域环保监测,保护了军港及黄浦江水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