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6
(一)增殖放流

1、海洋增殖放流

为配合南海伏季休渔工作,同时提高人工鱼礁区的聚鱼效果,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我局于6月8日至12日在水东湾及第一滩外海人工鱼礁区放流石斑、鲈鱼、鲷科鱼类等鱼苗120万尾,虾苗2000万尾。

2、江河增殖放流

8月17日至19日,我局联合化州、高州、信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在鉴江化州段、高州段,以及信宜黄华江等江段,组织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鲤鱼、鲫鱼、鳙鱼、鲢鱼、鲮鱼和本地塘虱等鱼苗600万尾。

(二)建立自然资源保护区

我市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取得突破,相继建立了3个市、县级自然保护区。

我局与湛江海洋大学联合完成了《茂名市放鸡岛文昌鱼自然保护区调查与规划》之后,于5月9日向市政府申请建立茂名市放鸡岛文昌鱼自然保护区。7月21日我局在博贺镇政府组织召开有电白县政府和有关涉海部门参加的论证会,并邀请湛江海洋大学海洋捕捞方面的权威教授、我市海洋捕捞方面的专家共6人组成论证会专家组,以及我市海洋捕捞渔民代表10人参加论证。市政府于8月18日批准建立茂名市放鸡岛文昌鱼市级自然保护区。

同时,高州市政府于10月14日批准建立仙人洞蝾螈自然保护区;信宜市政府于10月18日批准建立信宜黄华江大鲵和水产资源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