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5
5.1 海洋保护区

2004年,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整体环境保持优良,红树林得到有效保护。

保护区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执法监察工作,一年来,及时制止多起砍伐红树林、非法占用海滩涂造塘事件。

5月下旬,山口保护区、北仑河口保护区发生了虫灾,造成大面积白骨壤(红树植物一种)叶片枯黄。经采取各种有效防治措施后,受虫害的白骨壤得到较好恢复,当年结果率达到30%以上,没有整枝枯死现象,枯枝率在3%以下。

W020110729457181505876.jpg


遭受虫害的红树林

5.2 海水浴场

2004年,我区组织开展了北海银滩、防城港金滩重点海水浴场环境质量监测预报工作。监测要素包括粪大肠菌群、盐度、溶解氧、pH、水色、透明度等水质要素,以及降水量、海面漂浮物、能见度、风向、风速、浪高、涌高、天气现象、总云量、气温、水温等水文气象要素共12项。5月1日~11月30日,通过中央电视台、国家海洋局政府网、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发布水质状况及未来三天的健康指数、游泳适宜度和最佳游泳时段预报。

W020110729457181583652.jpg


防城港金滩重点海水浴场

水质状况

监测结果表明,北海银滩水质为优的天数占58.7%,水质为良的天数为28.6%;防城港金滩水质为优的天数占87.3%,水质为良的天数为9.5%。年度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北海银滩、防城港金滩水质均为优。

健康风险

健康指数是表征海水浴场环境状况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危害的综合评价指标。统计结果表明,北海银滩、防城港金滩海水浴场的健康指数达到了优秀水平。

适宜度

游泳适宜度是根据海水浴场的水质、水文和气象等要素对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进行的综合性评价。统计结果表明,北海银滩、防城港金滩适宜和较适宜游泳的天数比例均达96%。造成不适宜游泳的主要原因是风浪偏大、水温偏低和能见度较低。

5.3 海水增养殖区

2004年我区对北海市的营盘、党江增养殖区,钦州市的茅尾海、大风江、大环增养殖区和防城港市的珍珠湾、榕树头等7个增养殖区进行了养殖环境状况监测。根据监测,增养殖区未发生赤潮和规模养殖病害。养殖区海水和沉积物质量优良,海水环境、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

5.4 海洋倾倒区

2004年,我区共有临时性海洋倾倒区4个,其中,2004年新选划的倾倒区为1个。本年度实际使用的临时性海洋倾倒区1个,倾倒的废弃物为疏浚物。全年共签发倾倒许可证1份,共倾倒疏浚物90万立方米。

根据监测,倾倒区环境质量满足倾倒区的环境功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