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5

2004年,在广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下,广州海洋资源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在我市辖区内海域布设17个监测站位,开展了以海水、沉积物和生物等为主要内容的海域环境趋势性监测,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赤潮监视监测、河流污染物入海口、沿岸重点陆源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状况监测,并加强了港口、航道、锚地和船舶石油污染监测力度。

监测结果表明,广州海域环境质量基本能满足各海洋功能区使用功能的要求,主要河涌口和港口海域的环境质量受陆源排污影响较大。

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无机磷、石油类、六六六和铜;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也均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沉积物的主要污染物是镉、汞、砷、铜和石油类,海洋生物的主要污染物是镉、汞、砷和铅。

虎门、蕉门、洪奇门和横门等口门全年排放入海的污染物总量约为426.6万吨。

重点监测的陆源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和无机磷等。

广州海域全年无赤潮和其他重大污染事故发生,但存在着发生赤潮的潜在营养物质条件。

W020110729456943270763.gif

图1.1 广州海域海洋环境质量趋势性监测站位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