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4

2004年,我省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在继续进行全省海洋环境质量监测、海水浴场监测、赤潮监测监视、海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的基础上,新增了近岸海域生态监控区监测和贻贝监测,加强了沉积物监测和海水增养殖区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我省管辖的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海域环境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近岸海域各功能区的海水水质基本上能满足其使用功能的要求;河口区、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未见好转,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部分河口区近岸海域水质较差,超标项目仍主要为无机氮和无机磷,其次是铅和石油类。海域的海洋沉积物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近岸海域养殖生物质量总体良好。各增养殖区水质条件能满足增养殖环境功能的要求,但养殖环境有恶化趋势。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较脆弱。底拖网作业平均渔获率继续以较大幅度下降,渔获物以低质品种为主。

海洋赤潮共发生11宗,主要集中在珠江口、大鹏湾、大亚湾海域,影响面积累计506平方公里,未造成较大的直接经济损失。2004年发生2宗重大的海洋溢油污染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