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 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3

为了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的监督管理工作,促进海洋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根据防城港市人民政府赋予的职责和《2005年广西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方案》的要求,防城港市海洋局组织实施了2005年防城港市海洋环境调查、监测和监视工作,在开展广西重点海湾增设站位环境质量现状与趋势性监测、金滩海水浴场监测、防城江入海污染物总量监测、海水增养殖区监测的基础上,新开展了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和北仑河口生态监控区的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对海洋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和评价,编制了《2005年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监测结果表明:①我市所辖海域环境质量总体上继续保持优良状态。海水质量基本上为清洁和较清洁;海洋沉积物均符合一类海洋沉积物标准。②珍珠湾海水增养殖区的水环境和沉积物环境良好,符合其海水养殖使用功能的要求;榕树头对虾养殖塘(海堤内)排放的养殖废水对海堤外的局部海域水质污染较大,已使海堤外局部海域的海水富营养化。③金滩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水质为优的天数占总监测天数的55.6%,其余均为良。健康指数为优。④各陆源入海排污口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无机磷,其中北码头和新海油脂排污口的油类污染较严重。⑤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生境良好,大部分近岸海域水体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沉积物符合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保护区现有红树林15种,比建区时的14种多发现了1种(银叶树);保护区内已查明的本地种生物数量未发现有灭绝现象,也没有发现明显的退失、消亡现象。红树林底栖生物种类丰富,共有底栖动物53种,底栖动物的平均密度为274个/m2,其中以竹山核心区的密度最大,达396个/m2。首次发现了广西鸟类新纪录一种:北椋鸟(Sturnus sturninus)。

2005年,我市海域没有发生赤潮。

W020110729416823823453.jpg



图1.1防城港市海洋环境监测项目站位图

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二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区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三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