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3

6.1 海水增养殖区环境与养殖生物质量

2005年度我省对抚宁南戴河扇贝养殖区、昌黎新开口扇贝养殖区,唐山乐亭王滩文蛤养殖区,唐山南堡贝类养殖区、黄骅李家堡对虾池塘养殖区、黄骅冯家堡对虾池塘养殖区的水环境、沉积物环境、养殖生物环境质量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抚宁南戴河扇贝养殖区、昌黎新开口扇贝养殖区水质较好;乐亭王滩文蛤养殖区、黄骅李家堡对虾池塘养殖区部分站位磷酸盐含量超标;唐山南堡贝类养殖区、黄骅冯家堡对虾池塘养殖区局部站位磷酸盐、无机氮含量超标。六个养殖区沉积物质量除乐亭王滩文蛤养殖区沉积物粪大肠菌群超标外,其余均符合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满足海水养殖要求;六个养殖区养殖生物质量一般。监测期间养殖区未发生赤潮和大规模养殖病害。

根据水质状况、病害发生指数和赤潮发生指数对黄骅对虾养殖区养殖环境综合风险分析显示:监测期间(5~9月)养殖环境综合风险指数为6~13,平均8.4,适宜养殖。

养殖环境综合风险指数——依据pH指数、溶解氧指数、营养状态指数、赤潮风险指数和病害发生指数对养殖环境质量的综合判定指标。其赋值越高,养殖风险越大。养殖环境综合风险指数赋值如下:
≥ 5~ ≤12:养殖环境优良,适宜养殖;
> 12~ ≤28:养殖环境较好,较适宜养殖;
≥29:养殖环境差,不适合养殖。

W020110729414653130607.jpg

昌黎海上扇贝养殖区

6.2 海水浴场环境状况

2005年6月下旬至10月上旬,我省继续开展了北戴河老虎石浴场、昌黎黄金海岸浴场、秦皇岛东山浴场、秦皇岛西浴场四个浴场的水文气象和水质环境要素的连续监测,并通过中央电视台、国家海洋局政府网、人民网和新浪网、河北电视台等媒体发布海水浴场的水质状况及未来三天的健康指数、游泳适宜度和最佳游泳时段预报。

水质状况 监测结果表明,监测期间4个海水浴场中,北戴河老虎石浴场水质为优良的天数占90.4%;昌黎黄金海岸浴场占90.3%;秦皇岛东山浴场占70.9%;秦皇岛西浴场占77.5%。降雨、游泳人数过多所引起的微生物含量升高是浴场水质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

健康风险 健康指数是表征海水浴场环境状况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危害的综合评价指标。统计结果表明,4个海水浴场健康指数均达到了优良水平,其中昌黎黄金海岸浴场、北戴河老虎石浴场的健康指数达到了优秀水平。

W020110729414653239619.jpg

北戴河海滨

适宜度 游泳适宜度是根据海水浴场的水质、水文和气象等要素对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进行的综合性评价。统计结果表明,昌黎黄金海岸浴场、北戴河老虎石浴场适宜和较适宜游泳的天数比例超过90%,秦皇岛西浴场、秦皇岛东山浴场适宜、较适宜游泳的天数比例分别为77.5%和70.9%。造成不适宜游泳的主要原因是降雨、大风和游泳人数过多等。